【禁聞】中美貿易協定評估推遲 原因何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7日訊】美中雙方推遲了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成效評估的會議,這是半年前在簽訂協議時就定下的一個階段性例行會議。這在目前美中全面對抗、脫鉤加劇的背景下,引起輿論關注。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評估會議推遲呢? 來看專家的分析。

據路透社報導,原定8月15號舉行的,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執行情況評估的視頻會議,因日程安排問題被推遲。這次視頻會議是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努欽和中共副總理劉鶴在半年前就定下的。

一位熟悉會談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會談推遲是因為中共高層的北戴河會議還在繼續開。該人士還透露,新的評估日期也沒有敲定。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雙方對這次貿易執行評估的這麼一個會議是早就定下的,是一個例行的階段性會議。它並不是說要臨時要舉行這樣一個會面。所以相關的日程其實劉鶴他完全是可以及早就安排的。他並不是北戴河會議的絕對的主角。」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爲,評估會議推遲,是美方對中方執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力度不夠,所發出的一個警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也表示,美中會議推遲的原因並不是中共的北戴河會議,而是因爲中共對貿易協定的執行不力,雙方覺得沒有什麼可談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從大的角度看美國已經意識到中共既沒有意願、也沒有這個能力,就是說沒有外匯來購買這些額外的2500億產品,尤其是農產品,中共實際上是買的不到1/10,現在正在加速購買。500億能源產品基本上沒有動。中國實際上不能履行這個協議。」

根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2020年中國應該比2017年增加採購77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2021年比2017年多採購1230億美元。

儘管中方近期增加了對大豆、玉米等美國農產品的購買力度,特別是最近,連續第八天大量購買美國大豆, 僅8月14號這一天就向購買了12.6萬噸大豆,但路透社發現,今年中國對美國農產品的進口還低於2017年的水準,距離實現2020年購買365億美金產品、實現50%增長的目標還很遠,協定中定的253億美金能源產品也只購買了5%。

唐靖遠認為,中方突然加速購買農產品,明顯是中共想彌補貿易執行情況。因為從它內部看,中共需要美國農產品為出現的糧食危機做準備。另一方面,在目前美中全面脫鉤的大背景下,貿易協議已經成爲雙方唯一的聯繫,中共也不想徹底搞砸這個協議,斷絕和美國的經貿關係。

唐靖遠:「在我看來,無論中共它在兌現協議中表現的如何,那麼中美關係在整體上繼續走向對立脫鉤,這個大趨勢它是不會變的。現在我們看到中美之間的對抗它已經在事實上蔓延到幾乎所有的領域,就是無論政治軍事還是科技等等,幾乎所有領域都已經開始了全面鋪開了這種對抗。」

唐靖遠認為,美中意識形態的對立是引發美中全面對抗、全面脫鉤的主因,單純的貿易協議根本無法涵蓋美中之間的這種根本對立。

最近,美國針對中共推出了多個法案和一系列打擊動作:如對在新疆、香港侵犯人權的高官進行個人制裁;準備對不符合規定的中國公司從股市摘牌;除了繼續對華為、中興等公司制裁之外,現又對盜取用戶信息的微信、抖音進行限制,還準備取消阿里巴巴在美國的運營等。

謝田:「美國現在實際上也不再對中共報太多幻想。川普已經多次放風,表示他不太相信第一階段協議會達成(執行),所以對它不再抱有希望。甚至他自己說,對習近平個人他沒有興趣去見也沒興趣去談。事實上對中共徹底的絕望,徹底的認識清楚。」

謝田表示,中共隱瞞疫情造成的武漢病毒禍害美國,還有它對香港問題的處理,再加上美國大選的臨近,美中貿易問題已經降到了第二位。所以,美國哪一天通知再把中國關稅加回去是大概率事件。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