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精神?「懷念吃糧票」標語再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中共高層預計仍在北戴河祕會中,習近平11日通過黨媒發出指示,制止餐飲浪費,並下令為此立法,各地紛紛響應,掀起了新一輪「政治運動」。微博則盛傳一段影片,某社區貼著「返樸歸真懷念吃糧票時代」的標語,網友嘲諷,難道這是北戴河會議精神?

8月13日,北京前媒體人高瑜在推特發出一個視頻顯示:某社區牆上新貼一則「返樸歸真懷念吃糧票時代」的標語,稱讚毛澤東時代「計劃經濟」下,糧食生產不足時,推行的糧食管控體制。

高瑜評論說:「令人瞠目的大標語,出現在中國。我的姥姥、大姨都是大躍進之後被餓死的。我想中國數千萬被楊繼繩先生豎立《墓碑》的後人,看到這條標語,都有話講。這難道就是今年北戴河會議的精神?」

還有網民貼出當年帶有毛澤東語錄的糧油供應證,譏諷是否要回到糧油「憑票供應」的年代。

「糧票」是中共1955年在計劃經濟體制下推行的糧食管控政策,當時民眾若需購買食物,除支付現金外,還須出示「購糧憑證」才能買到,因此有錢未必買得到,衍生出資源不足、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賄賂換糧票等亂像。

而在當時中國出現糧食危機的情況下,中共把大批糧食援助給了越南、朝鮮、柬埔寨、阿爾巴尼亞、蘇聯。50年代末60年代初,風調雨順的三年,中國發生大饑荒餓死至少4500萬人,多省更出現人食人的現象。

现如今某地竟然又出現「懷念吃糧票時代」的標語,網友紛紛嘲諷,「不用懷念了,馬上就實現了。」「計劃經濟又回魂!」

中共高層最近多次提到糧食安全問題。7月22日,習近平在吉林四平市強調當地要重視糧食安全;7月27日,中共副總理胡春華要求各省省長承擔糧食安全責任等。

8月11日,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的最新指示,習下令要制止中國的餐飲浪費。與此同時,中國糧食儲備司,糧食交易協調中心等相關機構主管頻繁碰頭,官媒也要求重視糧食安全,呼籲民眾節約糧食,保持危機意識。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13日表示,決定成立工作小組展開有關立法工作,目前正在梳理研究國內外相關立法、文件和政策措施。

武漢餐飲業率先發出倡議,要大家「10位客人點9個人的菜」,湖北咸寧、還有安徽、江蘇等餐飲協會,也都發出類似提議。

黨媒也立即跟進,《人民日報》高喊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製作了習近平節約糧食的「習語錄」圖片,在網上散播。央視新聞鋪天蓋地宣傳各地的「惜食」行為。並大批大胃王直播、吃播,指責稱他們浪費糧食。

網路上也發起「光盤挑戰」,相關標籤「常據」微博熱搜榜。更誇張的是貴州一家飯店回收二手烤肉再上桌,也受到追捧。

外界認爲,種種跡象顯示,中國可能真的缺糧了。

8月13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發布會,介紹防汛救災情況,有記者問到糧食安全問題,得到的數據是,「今年洪澇災害導致6032.6千公頃農作物受災,其中絕收1140.8千公頃」。

8月12日,中國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公布今年夏糧收購的情況,在小麥種植大省河南和安徽,小麥分別同比減產57%和30%,全國總體減產20%,合計少了938萬噸。

同時,南方水災嚴重,對糧食作物造成巨大破壞,僅在鄱陽湖周邊,就有1.5個台灣大小的農田,被泡在水裡,整個長江三角洲,超過526萬公頃的田地在水下。

經濟學者「財經冷眼」分析說,水稻為主的秋糧也面臨大幅減產,如果整體也減產20%,那麼中國會有將近3億人沒有口糧。

聯合國糧食計劃署3月已經警告,今年全球面臨缺糧的人口可能多達2.65億。隨後,中國的周邊國家,越南、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等,就對糧食出口實施了限制措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