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稱將移除不可信中國應用 並點名微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在華府對TikTok採取措施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8月5日)表示,美國希望將不受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序從美國應用程序商店中移除,以保護美國的個人和商業信息。蓬佩奧並點名微信(WeChat)對美國構成重大威脅。

蓬佩奧當天在記者會上介紹了一項美國擴大「清潔網絡」(Clean Network)的計劃。他說,川普(特朗普)政府將努力阻止各種中國應用程序以及中國電信公司訪問美國公民和企業的敏感信息。

「對總部位於中國,像TikTok,WeChat等應用程序的母公司在中國,它們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構成了重大威脅,更不用說它們充當中國共產黨進行內容審查的工具。」蓬佩奧說。

此前,多位美國議員也指出,這些來自中國的應用程序把用戶信息交給中國共產黨,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繼TikTok後 美國或禁用微信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8月3日)表示,允許由微軟(Microsoft)或其它美國公司收購TikTok,但需要在45天內達成交易,並確保應用程序的安全性,否則就封禁TikTok。

蓬佩奧則在上週日(2日)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曾提到TikTok和微信。他說:「我希望美國人民能認識到:這些在美國開展業務的中國軟件公司,無論是TikTok還是微信,正如納瓦羅(Peter Navarro)所說的那樣,不計其數的(美國人個人)數據正在直接提供給中國共產黨,它們的國家安全機構。」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科技政策中心主任科隆•科欽(Klon Kitchen)表示,相比TikTok,微信在美國的用戶基數較少,主要集中在華人群體,但是兩者(對美國)構成的威脅是相同的,因為中國共產黨政府將它們作為「政權的延伸」(extension of its state)。

「美國不會允許中國共產黨利用市場來審查他們(在美國)的民眾,審查我們的民眾,或者危害我們的國家安全。」科欽說。

微信聲稱其在全球有10億用戶,絕大多數是大陸人和海外華人,而在美國的華人有300多萬。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博士對美國之音表示,微信實質上是通過市場壟斷,將用戶置於中共的監控之下。他指出,微信會將其蒐集的信息發送給中共政府,而在微信上發表被中國共產黨視為「敏感」的信息,也會面臨審查和封號。微信的總部有中共公安部門入駐,對信息進行監控。

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曾就微信的審查和監控行為,發布多份研究報告。報告顯示,微信對中國大陸註冊用戶和非中國大陸用戶「區別對待」,前者受到內容審查,後者之間的交流不受審查影響,但會因為「政治敏感內容」受到監控。比如,美國用戶發送的內容大陸用戶無法收到,而海外用戶之間的通信雖然不會被屏蔽,但其中的文檔和圖像內容,會被用於加強微信針對中國大陸用戶的審查機制。

觀察人士說,除了即時通訊和社交,微信也是很多海外華人接收資訊的主要來源,因此成為中國共產黨向海外華人進行宣傳洗腦的工具。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