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布尼亞病毒10死 蜱蟲引發且曾人傳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中共肺炎疫情後,中國大陸近期又爆發,主因為「蜱蟲」叮咬感染的「新型布尼亞病毒」,江蘇、安徽、浙江、山東四個省份傳出約80人感染,超過10人死亡,有醫師警告,「不排除人傳人的可能」。

ANN news(2020.8.4):「在江蘇省南京市一名60多歲婦女,因為持續40度高燒與咳嗽、倦怠,去了醫院發現確診感染新布尼亞病毒。已經確認今年有37人在同一家醫院被感染。」

連日媒也高度關注,中國大陸近期爆發,因「蜱蟲」叮咬感染的「新型布尼亞病毒」,目前已有江蘇、安徽、浙江、山東四個省份傳出約80人感染,超過10人死亡。

MBC news:「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症候群病毒,SFTS,是藉由蜱蟲傳染的病毒,有發燒、倦怠等症狀,嚴重的話可能會致死。」

新布尼亞病毒主要透過蜱蟲叮咬傳播,多發生在夏季,約4月到10月,感染後的臨床症狀主要為發燒、早期腸胃道症狀明顯,伴全身性多臟器損傷及出血傾向,致死率約5%到15%。去年11月,台灣發現第一例「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疾管署今年4月宣布,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疾管署副署長 羅一鈞(2019.11.19):「因為它主要感染途徑是透過長角血蜱的叮咬,這個蜱過去在台灣沒有發現過,所以國內過去沒有這樣病例,不過國內有另外的蜱,是可能感染這個病毒導致傳染的。」

大陸感染科醫師盛吉芳表示,蜱蟲叮咬是該病毒的主要傳播方式,但不排除人傳人的可能。「之前就曾出現病毒通過患者血液或黏膜接觸方式,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的案例。」

新型布尼亞病毒在中國大陸最早在2010年發現,儘管陸續有病例,但今年罕見一次爆發多起病例,醫師也提醒4月到10月蜱蟲最為活躍,多生活在森林、灌木叢、草原、山地等環境中,戶外旅遊者須提高警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