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就港版國安法發警告 美媒:中共怕凍結財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4日訊】繼英法德等歐洲國家就「港版國安法」表態制裁中共後,瑞士也指出,「港版國安法」危及瑞士在港企業,批評中共已背離了開放之路,並警告北京如果執意孤行,西方國家將更果斷作出回應。

瑞士外交部長伊格納西奧•卡西斯(Ignazio Cassis)週日(2日)接受瑞士媒體《週日展望報》(SonntagsBlick)採訪時表示,中共已經背離開放之路。他譴責中共侵犯人權的情況「正在加劇」,並指出,如果中共在香港問題上摒棄「一國兩制」原則,將影響眾多計劃在香港投資的瑞士企業。

「若中國(中共)執意如此,西方世界將更果斷的做出回應」。卡西斯強調。

卡西斯稱,在與中共建交的70年裏,法治和人權問題一直是瑞士與中方對話的一部份,「首先,我們(與中國)建立了經濟關係,然後我們再討論人權問題」。2014年7月1日,瑞士成為首個與中共簽訂雙邊自貿協定的歐洲國家。

不過,「事情的發展比預期的更加混亂,(中共)侵害人權的現象正在加劇。我們要保護這些權益」。卡西斯說,「瑞士必須更加堅定的捍衛自己的利益和價值觀。」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認為,卡西斯的表態,意味著瑞士可能成為繼英國、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之後,另一個就「港版國安法」反制中共的國家。

法國時評人王龍蒙向RFA表示,香港《國安法》喚醒歐洲國家。鮮有就中國人權發聲的瑞士,此次其外長的表態,也預示歐洲國家不再對中國人權問題和香港問題沉默。

王龍蒙說:「瑞士外長卡西斯講出問題的實質,原來很多西方國家希望中國經濟開放帶來政治良性發展,但他們眼睜睜看著中國(中共)將專制的黑手伸到香港,也伸向全世界。中共對西方國家的威脅,遠大於這些年他們(西方國家)所獲得的經濟利益,西方國家既然看清這一點,就應該果斷對中國(中共)做出反制。」

王龍蒙也表示,瑞士外長發聲後,中共外交部就迅速回應,也表明瑞士的表態對中共「具有殺傷力」。瑞士銀行應該有大量的中共利益集團存款,如果瑞士及歐盟在未來聯手美國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共和香港官員,「凍結資產」應該是中共最懼怕的。

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畢業生朱瑞也認為,擁有特殊金融和國際地位的瑞士,此次也打破「中立」指責中共,因此具有特殊的威懾力,在國際社會上也會有特別的力量。

6月30日,中共在香港強行實施《國安法》時,瑞士曾參與英國、法國、德國等27個國家連署聲明,呼籲北京重新考慮,不要強推《港區國安法》,必須保障香港的集會權利及新聞自由。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