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嬰兒救命藥標價70萬刷屏 網友:澳洲只需41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3日訊】中國湖南一名年輕的父親近日發帖向網友求助,他的孩子如今在ICU中命懸一線,亟待特效藥救命。然而這種藥在中國的售價高達每5毫升70萬元人民幣,孩子的父親絕望之際只能向公眾求救。有網友發現,在澳洲,病人僅需花費41澳元就可獲得這種特效藥治療。如此巨大的差異令網友紛紛感嘆,中共「醫療產業化」之惡。

近日,中國湖南省一名年輕的父親發出求救的一篇帖文在網絡社群中熱傳。據帖文講述,這位名叫武仕平的男子是湖南漵浦一家塑料廠的工人。他的孩子尚在襁褓之中就被發現患上了脊髓性肌肉萎縮(SMA嬰兒型)。這種疾病通常6個月內起病,然後出現迅速發展的進行性、對稱性四肢無力、吸吮無力、咽反射減弱等癥狀。多數患兒在2歲內死於呼吸衰竭,平均壽命也只有18個月。

醫院告訴孩子的父母,有一款特效藥叫「諾西那生鈉」 注射液(nusinersen),對治療這種疾病十分有效,而且也是目前唯一對「脊髓性肌萎縮癥」有特效的藥物。經過了解,孩子的父親得知從發病初期就注射「諾西那生鈉」的孩子,恢復狀態都很不錯,不僅器官退化的功能慢慢恢復,甚至能自主吞咽可以坐立了,而沒用上藥的孩子一個接一個的離去。可是這種藥物價格十分昂貴,一支(5毫升)就要70萬元人民幣。

「這個病有得治,但得花費很多錢,如果條件不允許,沒太好的辦法」。醫生說的很直白,有錢有命,無錢就認命。

治療「脊髓性肌萎縮癥」的特效藥。(視頻截圖)

年輕的父親一計算,自己就是不吃不喝也要工作12年左右才買得起一支這樣的注射液,瞬間絕望。他在帖文中感嘆,「要不是親身經歷,我不會相信,一支5ML的藥竟然貴成這樣」。然而,他無法就這樣眼睜睜看著孩子痛苦的死去而束手無策,對孩子的愛還讓他不能就此認命,他決心哪怕以自己的餘生都用來還債為代價,也要儘最大努力讓孩子活下來,於是他決定發帖向公眾尋求幫助。

這位年輕的父親在網絡上載了孩子躺在醫院病床上的照片,天真可愛的孩子臉上插著氧氣管的模樣讓眾多網友大為痛心,紛紛轉發帖文,呼籲大家伸出援手挽救這個可愛又可憐的孩子的性命。與此同時,也有許多網友對那款特效藥的驚人高價是否合理提出了質疑。

有網友發現,澳大利亞衛生部藥品福利計劃(Pharmaceutical Benefits Scheme,簡稱PBS)官網(pbs.gov.au)上發布的相關訊息顯示,病人使用一支「nusinersen 12 mg/5 mL injection」,只需支付41美元,折合人民幣僅280多元。網民強烈質疑為何同樣的藥到了中國就變成如此昂貴的「天價藥」。也有網友糾正,那不是41美元,而是41澳元,折合人民幣不到200元。

澳大利亞衛生部官網查詢顯示,注射5毫升的諾西那生鈉(nusinersen),享受藥物福利計劃(Pharmaceutical Benefits Scheme)的病人只需支付$41(General Patient Charge)。(網頁截圖)

美元和澳元的符號都是「$」。但在澳大利亞官網上,這個符號應該是指澳元。另外,PBS官網上標示的41澳元(General Patient Charge)其實並非藥物價格,而是政府規定的病人對此藥支付的最高費用。

澳大利亞自1984年開始實行全民醫療保險制度,所有澳大利亞居民均可在公立醫院享受免費醫療服務。而PBS是該國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的重要內容。該計劃為一般患者每張處方規定了病人支付的最高費用(General Patient Charge),超出部份都由PBS計劃支付。目前PBS計劃規定的一般病人對每張處方支付的最高費用是41澳元,失業和低收入者、常年有病的脆弱人群等特許患者則只需支付6.6澳元。另外,PBS計劃也為病人每年支付的藥物費用總額規定了上限,超出部份由該計劃負擔。

在正常國家,國家稅收必須保證公民享有必要的醫療服務。所以,無法支付醫療費用的居民在生病時,一般均可享受免費醫療服務。

有網友把中、澳兩國有關諾西那生鈉收費的情況發布到推特上,引起了眾多推友的關注與熱議。網民們紛紛批評,中共的所謂「醫療改革(醫療市場化)」,就是把本該政府支付的醫療費用,讓底層民眾自己來負擔,而且該政策也把醫療和醫藥產業異化成了「吃人的無底洞」。

(推特網頁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