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不畏國安法爭民主 回顧歷屆七一遊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1日訊】香港自1997主權移交至今,23年整,不僅首度禁止民眾七一遊行港版國安法的實施,也標誌著一國兩制的終結。去年七一遊行,有53萬人參與,創下新紀錄,下面一起來回顧歷屆的七一遊行。

整整一年前,民陣發起的香港七一大遊行,吸引53萬人上街,是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儘管人數眾多,但香港市民理性、和平的作風,讓國際社會印象深刻。

CNN記者 Matt Rivers(2019.7.1):「所有從我身後進來的人,都走上街道,然後朝這個方向走去,你可以看到這裡,他們正沿著這條人行道走來走去。維多利亞公園就在那個柵欄的另一邊。我們已經在這個位置大約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人們不斷前來,他們還持續進來,他們持續進來。」

回顧歷年七一大遊行。2003年,民陣以「反對23條,還政於民」為訴求,呼籲市民走上街,超過50萬人參與。那年香港民意,成功讓時任特首董建華,撤回第二十三條立法。之後的每一年,香港都會舉辦遊行,2012年,人數又來到高峰,有40萬人走上街。2013年,超過43萬人在狂風暴雨中走上街,這一年也被稱為香港言論自由最壞的一年。2014年的七一遊行,有51萬港人上街。而那年6月,中共拋出香港白皮書,使香港抗共情緒高漲,最後演變為舉世關注的雨傘運動。2019年遊行主題,則是「撤回惡法,林鄭下台」,53萬人上街,刷新歷史紀錄。[半透圖卡]

七一大遊行 上街香港市民(2019.7.1):「我今天站了出來,雖然說可能我這個一個人的力量不夠,可是香港不只我一個人,他們也站了出來。」

七一大遊行 上街香港市民(2019.7.1):「應該馬上撤回,不是暫緩。應該她(林鄭)馬上下台,然後我們維護我們香港的安定,要讓我們學生、所有的市民,好好地生活下去。」

港人抗爭不只這一樁,2019年6月9日,港人反送中,103萬港人走上街頭,遊行隊伍從早走到晚。但香港政府沒有絲毫讓步。15號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雖然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但堅決不撤回,一貫強硬態度,引爆港人憤怒,16號以近200萬人走上街頭的氣勢,再次展現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

即使今年(2020年)港版國安法生效,港人不畏懼,依舊上街表達訴求。黃之鋒更在Facebook感嘆表示,「不要讓我們成為最後一代香港人,要令香港人的故事千秋萬世地延續下去,百世流芳。香港人,不降不退。」何韻詩再次強調,「香港人,已沒有不反抗的餘地,明天街上見。」展現港人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詹詠茹台灣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