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5萬年隕石湖一夜繽紛 鮮艷粉色湖水謎團待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2日訊】印度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的旅遊勝地洛納爾湖(Lonar Lake)湖水,近日突然在一夜之間變成了超夢幻的粉紅色。目前專家尚無法確定造成湖水變色的確切原因。

洛納爾湖位於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的洛納爾(Lonar),於1823年被發現。根據科學家的研究,該湖是5萬年前由隕石墜落撞擊形成的隕石湖,平均直徑為1.2公里、最深150米,是印度的熱門旅遊景點之一,也有很多科學家到此地做地質研究。

洛納爾湖位於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的洛納爾,是5萬年前由隕石墜落撞擊形成的隕石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綜合媒體報導,近日洛納爾湖的湖水在一夜之間突然變色,原本翠綠色的湖水變成了鮮艷的粉紅色,引發當地民眾及地質學家的關注。當地的地質學家卡拉特(Gajanan Kharat)表示,洛納爾湖湖水之前也曾經變為粉紅色,但從來都沒有像這次這麼鮮艷。他認為,今年水位下降、深度變淺,造成鹽度上升,以致湖泊內出現一些變化,但目前確切原因仍不明。(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也有專家推測,因為疫情關係封城,工廠、公司行號也暫停營業,人類的活動減少,湖水變色可能是跟人為干擾減少有關。

其實除了洛納爾湖之外,位於澳大利亞南部小島上的希利爾湖(Lake Hillier),也是以粉紅色湖水而聞名於世,當湖水的鹽性增大時,湖中的藻類便會大量繁殖並產生胡蘿蔔素,使湖水呈現出獨特的粉紅色。希利爾湖的湖水的顏色並非總是粉紅色,它會隨著鹽度的變化而改變,呈現出從淡綠到深紅等不同的色調。

澳洲南部小島上的希利爾湖,以獨特的粉紅湖水聞名於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傅元曦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