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作報告:中共面臨難以預料的前景 不設GDP增長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中共人大會議5月22日上午開幕,中共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表示,受疫情影響,中共面臨「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今年不設GDP增長目標,著力「六穩」「六保」穩經濟。

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按慣例,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設立年度具體經濟增長目標,但今年中共政府淡化經濟問題,沒有設GDP增長目標。

李克強表示,今年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由於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中共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

他承認,中共受到疫情衝擊,付出巨大代價,目前,中共首要的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強調「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才能穩住經濟基本盤。

美中貿易戰已令中共經濟急速下滑,今年年初武漢爆發的中共病毒疫情,更使中共經濟遭受致命性打擊,幾乎全面「停擺」,一季度GDP增長暴跌6.8%。

隨著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外貿訂單大量消失,大批廠商無工可復,紛紛倒閉、裁員或讓員工無限期放假。除了製造業之外,中國國內服務業、銷售業等行業均受到疫情衝擊,私營商家大面積關閉,引發大規模失業潮,問題嚴重。

現在大陸疫情仍未平息,且東北三省及上海出現疫情二次爆發跡象,中共第二季度的經濟更不容樂觀。

經濟蕭條導致財政收入銳減,引發財政危機。中共財政部網站4月20日公布一季度財政數據,今年1-3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5984億元,同比下降14.3%。

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1157億元,同比下降16.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24827億元,同比下降12.3%。全國稅收收入39029億元,同比下降16.4%。

新華社旗下《瞭望》新聞週刊5月6日披露,受疫情衝擊,中部省份一些縣市財政收入大跌50%以上。

一個不願透露姓名的縣長反映,有的縣國庫真實餘額安全已亮起「紅燈」,可用的錢不足3成,甚至不足以支付該縣一個月的工資支出。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還說,今年財政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將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早前有消息稱,因為受中共病毒疫情的影響,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險些難產,版本一改再改,修改過程中,中南海內部存在不同聲音。據美國中文媒體報導,政府工作報告最後一個版本是在看完蔡英文演說之後才定案。

除了經濟,李克強在報告中也談及港澳政策。他表示,要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5月21日晚,中共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已宣布,此次人大會議9項議程中的第5項,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並計劃在28日投票表決。

「港版國安法」遭到港人強烈抵制,美國總統川普21日發出警告,若中共真的推出該法案,美國將會做出「強烈回應」。

中共人大會議結束後將舉行首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邀請部分列席會議的國務院有關部委負責人,通過網路視頻方式接受採訪。

張業遂21日還在記者會上表示,基於疫情關係,今年全國人大只安排3場大會,會期縮短至7天。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