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聞調查:中共如何利用推特進行宣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30日訊】近年來,中共通過社交媒體推特大量發送宣揚中共的虛假宣傳。日前,美國新聞調查機構ProPublica在報導中,詳細說明中共當局是如何冒充推特用戶散播虛假輿論,提升中共政府形象或貶低其他大國形象的。

自由亞洲3月27日報導,名為「自由東北電臺」、「自由徐州電臺」和「自由安徽電臺」的推特賬號都是這個月剛註冊的,其中兩個賬號盜用了「自由亞洲電臺」的臺標,另一個賬號替換了臺標中的一個字母。這些冒牌賬號發布的大部分推文,大多是為了提升中共政府的形象或貶低其他大國的形象,比如散播「中共病毒可能源自美國」的陰謀論、宣稱中國給出了抗「疫」的標準答案。

美國新聞調查機構ProPublica週四發布長篇報導,剖析了中共政府是如何利用推特開展大外宣工作的。而值得注意的是,推特網站在中國被屏蔽。

這篇報導的作者之一傑夫(Jeff Kao)週五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冒充自由亞洲電臺的網路身份混淆視聽,正是北京當局的手段之一。

「冒充者替換了推特用戶名中的一個字母,發布與中共政府的意識形態相吻合的宣傳信息。這個賬號基本沒有真正的粉絲,但他的推文卻能得到上百個點讚和二十個轉發。我覺得這是政府正在嘗試的戰術之一。」

從去年8月開始,這家美國機構追蹤了上萬個假推特賬號,這些賬號疑似參與了與中共政府有關的擴大影響的行動。有些賬號事先竊取了一些外國推特用戶的登錄信息,然後轉而發布有利於中共政府的宣傳內容。這些受害者包括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一名教授、英國的一名網頁設計師、澳大利亞的一名商業分析師。

報導說,香港「反送中」運動和中共肺炎疫情是這些假賬號近期的主要關注目標。例如,卡倫(Kalen Keegan)是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一名大學生。她近期突然發現,自己的推特賬號突然發布了很多宣傳中共意識形態的中文推文。針對香港去年爆發的大規模示威運動,這些推文高度讚揚了香港警察、指控示威者試圖掀起一場「顏色革命」。

隨著武漢和周邊城市一月底全面停運,卡倫被盜的賬號突然刪除了涉及香港的推文,轉而開始就中共肺炎疫情瘋狂發推。一個月後,卡倫的原始推特照片、用戶簡介等資料通通被換掉。至此,這位美國女足球運動員的推特賬號淪為一個名為「唐卡倫」的中共宣傳機器。

當被問及他們是否意識到了這些與中共政府有關的影響力行動,推特公司的一名發言人並沒有對ProPublica作出直接回應,只是表示他們運用科技和人工審核並存的方式監控推特平臺,並識別和削弱這些試圖操縱平臺的行為。如果公司今後掌握了任何宣傳動作具有政府背景的可靠證據,他們會公之於眾。

傑夫指出,他們的研究表明,儘管不少海外網友注意到了這些假賬號發布的信息,但這種宣傳手段看上去收效甚微。

「這些假賬號發布的信息很難說改變了任何人的觀點,因為這些賬號看上去太假了。但我覺得這些信息的確得以傳播到了他們的目標受眾當中。」

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共正利用各種媒介企圖「改造」本身在國際上的形象,定居澳大利亞的華裔藝術家巴丟草表示,自3月6日開始,他便在推特私訊中收到了中國一家專做「文化推廣」的行銷機構的訊息,詢問他是否有意合作。

巴丟草收到的內容大致為:「我們是國內做文化推廣的傳媒行銷機構,看到您在推特平台上的粉絲數量符合我們的要求,有個推廣專案想跟您談合作,具體形式為每月兩篇推文,素材由我們提供,包括文字、照片、視頻鏈接等。每次推廣價格在400到2500人民幣之間,根據粉絲數量調整。您有興趣合作嗎?」

在巴丟草收到該訊息的同一天,至少四位有數萬追隨者的推特用戶,也收到來自「Bella Pai」傳來的同樣訊息。

兩週後,巴丟草提供給「Bella Pai」的郵箱收到了一個不知名的人士寄的郵件,稱上回已在推特上與巴丟草聯繫過了,並通過此郵件把合作推廣內容樣本寄給巴丟草。

推廣內容樣本,是一個15秒鐘的短視頻,內容看起來像是宣傳中共抗疫的視頻。

巴丟草向德國之聲表示,至少有20至30名受公眾注意的推特大號,都收到來自「Bella Pai」或是「Aki」的相同訊息。而他認為「Bella Pai」和「Aki」避開了一些與中共政府對立的維權人士的賬號。

美國智庫「挽救民主聯盟」的中國分析師馬一鳴(Matt Schrader)在接受ProPublica訪問時說:「中國(中共)近期在政策失效需要推卸責任時,開始運用假訊息的策略來達成該目的。但是他們在海外的訊息戰,卻因為社交媒體平臺不會完全配合,以及缺少中央政府在國內擁有的絕對權力,導致訊息戰很難達到他們所想要的成效。」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中共大外宣進軍推特 盜號及造假帳號配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