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率先共享病毒基因 上海P3實驗室被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4日訊】《南華早報》2月28號報導,率先與世界共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的上海P3實驗室,被官方勒令關閉,阻礙了該實驗室進一步對病毒進行研究。

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實驗室和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張永振教授帶領的團隊,1月11號將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共享到「病毒學組織」Virologic.org網站,成為全球最早公佈該病毒序列的團隊。但是當局在第二天就以「整改」為理由,關閉了該實驗室。

《南華早報》的報導說,封閉令是由上海市衛健委發布的,但沒有解釋原因。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他們曾四次申報要求重開實驗室,但都沒得到回覆。消息人士還說,「這次關閉對科學家和他們的研究有很大的影響,因為他們正在爭分奪秒,盡快找到方法控制新冠病毒。」

這個實驗室屬於生化保安第三級設施,僅次於P4實驗室,剛在1月5號通過了官方的年檢,而且在1月24號獲得了進行冠狀病毒研究需要的批文。

美國費城湯姆斯·杰弗遜大學醫院精神科專家 楊景端:「按理說這個病毒基因排序發表以後,一個說明中國的這個醫學研究還比較先進對吧?第二也有助於找到這個對抗病毒的方法。但是他反而要把這個實驗室關閉掉。那你就不能夠不讓人產生一個正常的聯想,就是說那你到底是想掩蓋什麼?」

根據《財新網》2月26號的長篇報導,張永振教授團隊早在1月5號就成功分離病毒株,並完成病毒基因序列,發現是前所未有的冠狀病毒。上海公衛中心當天立即上報國家衛健委,並建議當局採取措施防止擴散。但一直等到1月11號,當局仍沒做任何行動,團隊才決定公開病毒基因序列。

而當時,中共官方雖然已向美國通報疫情,但仍在告訴國民,從1月3號以來武漢沒有新增病例,也沒有明顯的人傳人證據。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可能性不外乎有幾種,一種就是官僚機構不把老百姓的死活當成一回事。另外一種可能性,就是它把維穩放在第一位。」

楊景端:「從後來的分析來看,雖然專家們有兩方面的意見。一方面專家認定這是一個人工改造的基因。另外還有一批專家就完全否定這樣一個事實。但是呢,如果它是一個自然產生的病毒的話,我個人認為,政府當局不需要對它的信息採取這樣的一個控制。」

不過,被關閉的上海實驗室並不是中國第一個檢測出新冠病毒的實驗室。

《財新網》的報導說,在去年12月底之前,至少有9名武漢不明肺炎病例的樣本,發給多家基因測序公司。基因測序都顯示病原體是一種類SARS冠狀病毒,結果都上報給了衛健委和疾控系統。其中就包括李文亮醫生在同學群中預警時發布的檢測報告。

但李文亮醫生第二天就被武漢警方傳喚。央視等黨媒紛紛報導,8名散播謠言者被查處。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上海實驗室被關和李文亮醫生被查處是連貫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官方的各大媒體在1月1號報導了處理李文亮等八名醫生,說他們在網上傳謠之後,這個就說是官方已經下了一個定論。中共的這種統治方式它是從上而下的。上面只要做了一個決定,下面所有的人他都不願意再說話。這個衛健委後來的行動,基本上都是和1月1號官方媒體的表態是保持一致的。」

多地的衛健委都採取了同樣的態度。根據《大紀元時報》獨家獲得的文件,遼寧省衛健委下令朝陽市衛健委,銷毀新冠肺炎疫情的內部文件。《財新網》說,湖北省衛健委1月1號就指示基因測序公司不能再檢武漢肺炎樣本,「已有的病例樣本必須銷毀,不能對外透露樣本信息,不能對外發佈相關論文和相關數據」。1月3號,國家衛健委發布「國衛辦科教函(2020)3號文」也做出了類似的指示。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