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援鄂醫護處境極度惡劣 投書《柳葉刀》求救反遭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7日訊】近日,一篇發表在國際醫學雜誌上的通訊文章引起了海內外輿論關注。該文披露了廣東馳援武漢醫務人員滿負荷運作極度疲勞以及缺少防護用品的狀況,並向國際社會求援。不料相關內容被媒體報導後不久即遭刪除。日前更有「廣東援助湖北武漢醫療隊」發聲明,否認前文作者身份,並要求該文作者從《柳葉刀》撤文並道歉。不過,這份聲明目前也被刪除。

國際知名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2月24日發表了一篇題為Chinese medical staff request international medical assistance in fighting against COVID-19(《中國醫護人員要求國際醫療援助對抗新冠肺炎》)的通訊文章,因文中披露了廣東馳援武漢醫務人員在抗疫第一線的艱辛與困境,引發了國際輿論的關注。

該文的作者署名為Yingchun Zeng(曾迎春),據稱是廣東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護理部的醫護人員。文章表示,為支援武漢對抗肺炎疫情,廣東第一批支援醫療隊隊員上月24日來到武漢市。這些醫務人員在武漢的日常工作,主要集中在供氧、心電圖監測、管道護理、氣道管理、呼吸機調試、中央靜脈置管、血液透析護理以及一些基礎的護理工作(如醫療廢棄物處理和消毒工作)等方面。

文中描述了這些一線醫護人員所面臨的極其艱難的困境和身心疲憊的慘況。文章稱,武漢的條件和環境比她們此前想像中更加困難和極端,「這裏的防護物資,如N95醫用口罩、面罩、護目鏡、防護服、手套等都嚴重短缺。」同時,武漢一線的醫務人員工作負擔非常大。由於需要經常洗手,許多醫護人員的手都長出皮疹;因為需要長時間佩戴N95口罩和穿戴多層防護設備,一些護士的耳朵和額頭上都長出了壓瘡。

文中寫道,「我們在進入隔離病房前 2 小時就會儘量避免進食和飲水。一些護士的嘴唇上起了水泡,還有的護士因為低血糖和缺氧而暈倒。」曾迎春寫道,除了身體上的疲憊之外,醫護人員還在遭受內心的痛苦。

「雖然我們是專業醫務人員,但我們也是人啊。我們像其他所有人一樣,會感到無助、焦慮和恐懼。經驗豐富的護士們有時候會抽空安慰年輕的同事們、嘗試緩解TA們心中的焦慮。但即使是經驗再豐富的護士,也還是會哭泣。」

文章表示,雖然已有14,000名醫務人員前往武漢支援,但當地病患太多,醫生及護士還是極度短缺,「我們需要更多的幫助。我們在此向全球的醫務工作者請求醫療支援,請你們來到中國,幫助我們抗擊疫情。」

(網頁截圖)

這篇文章被中國大陸的網民翻繹成中文後,在多個網站流傳,並有陸媒報導了相關內容,引起輿論界更廣泛的關注。

有網民藉機反諷中共政府,留言稱:「 求救啥呢,(政府)剛給伊朗捐了25萬口罩。說明我們不缺!」也有網民發帖質問:「沒錢交住不了院您怎麼不求助~東西給了你們拿得到嗎?去找你黨~它那多。」

@chimeng71557668則分析中共官方的思路稱:「 我認為重點是不能讓真實情況被國外醫療團/外媒看見,否則儘力做出的假消息假數字就破功了。 」

@freesty20006459則評論道:「 這樣的求助出現在柳葉刀以英文發表,實則是當地醫護在極度危難境況之下的無奈之舉,匪共不允諾,援助也進不來,初始階段,美國要進來,還不允許,在殘局無法收拾的情況下,請體諒當地醫護的無奈之舉,希望這樣的求助能起到積極的些許作用!」

然而,上述相關文章和媒體報導發表後不久,即遭中共網管封殺刪除,中國國內網絡社群中網友的點評留言大多也遭刪貼封殺,微博上相關帖文下的許多網友留言評論目前已都無法查看。

隨後,「廣東援助湖北武漢醫療隊」公開發布聲明,指責《柳葉刀》在線發表的前述通訊文章 「嚴重失實」,並聲稱該文的作者並非廣東援助湖北疫情防控醫療隊隊員,不能代表廣東醫療隊的立場,並要求文章作者立即從《柳葉刀》撤文並道歉。

知名媒體人閭丘露薇在推特上轉發了這篇聲明,並發帖表示,「財新」相關報導的原文與指責報導失實的聲明,現在都被封殺變成404了,希望兩位作者安好。他們真是「吹哨人」。

該消息再次引發網友的熱議。

網友Davidtileland則評論道:「唐山大地震以後也不要國際救援。真是百代都行毛政法。」

@slytjxh則激憤的寫道:「太好了,不要再給中國援助了,強國自己宣稱已經勝利了,各國留着物資自己用吧,或者可以請強國把收到的捐贈物資發回給各國。」

網友小春留言稱: 「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他們也知道他們在撒謊,他們還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可他們還是在撒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