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家居清潔劑增加兒童哮喘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6日訊】新研究顯示,出生後最初三個月內經常接觸各類家居清潔劑的嬰兒,患兒童哮喘的風險增大。

兒童哮喘問題日漸普遍,不少兒童因此無法去上課,有的嚴重到要去醫院。新發表在《加拿大醫學會雜誌》(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上的一份研究發現,出生後三個月內經常家居家居清潔劑的嬰兒,到三歲的時候更容易出現呼吸囉音或哮喘病。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加拿大西蒙弗雷澤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SFU)健康學教授提卡洛(Tim Takaro)說,嬰兒一天之中80%~90%的時間都呆在室內,呼吸頻率高、而且頻繁接觸各種家居表面材料,因此他們更容易受到化學成分的侵害。

這項研究追蹤了2022名兒童的數據,了解他們在嬰兒期每日、每週、每月與26中家居清潔劑的接觸情況,包括洗潔精、洗衣液、清洗液、消毒液、拋光劑、空氣清新劑等。

研究人員列出了在嬰兒期頻繁接觸這些化學成分的嬰兒到三歲的時候出現以下症狀的比例,與嬰兒期家中少使用這些化學製劑的兒童出現這些症狀的比例進行對比:

● 前者10.8%呼吸出現囉音,後者7.7%;

● 前者3.0%出現過敏性呼吸囉音(即對常見過敏原出現過度免疫反應),後者1.5%;

● 前者7.9%患哮喘,後者4.8%。

「在經常使用液態或固態空氣清新劑、插電除臭劑、除塵噴霧、抗菌免洗洗手液、烤箱清潔劑家居環境中長大的嬰兒,頻繁出現呼吸囉音或哮喘病的風險顯著增大。」合作研究員SFU的帕克斯(Jaclyn Parks)說,「人們最好不要使用噴霧芳香劑,這很重要。我們認為最健康的家居環境是沒有味道的環境。」

帕克斯說:「生命的最初幾個月,是嬰兒免疫和呼吸系統成長的關鍵階段。去除風險源、採取預防措施,可有效降低兒童哮喘和以後的過敏風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