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北京拒提供完整數據 疫情或全球失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1日訊】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繼續擴散。美媒引述權威專家指,中共官方提供的數據不完整,令專家團隊無法判斷其致命率、潛伏期和傳播性,因此不能估計疫情爆發程度以及是否已在源頭得到控制,這可能導致疫情在全球失控。

美國《華盛頓郵報》日前發表綜合報告,分析了各國應對疫情的措施,包括中國封城和學校停課,其它國家在機場設置檢疫站,美國隔離病發人士並追蹤密切接觸者,美日韓等國家派包機撤僑等。但報告指出,疫情爆發至今,專家仍不能肯定上述措施控制疫情的成效。

雖然中共官方公布的感染數字持續上升,但美國衞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表示︰「我們仍未掌握所有我們需要知道的數據。」他說,現在仍有一系列未知數,包括疫病的死亡率、傳染率等,因此美方也無法評估疫情是否已在源頭受控。

曾處理伊波拉和寨卡病毒爆發的美國前疾控中心主任弗里登(Tom Frieden)警告說:「最終有可能無法控制該病毒疫情。」

報告指,研究人員正在努力提升疫情計算程序的準確度,但因為中共公布的數據不完整,很難據此計算出準確結果。比如,中方只公布患者確診的時間,但不公布其發病的時間。另外,中共專家已承認出現無癥狀傳染的情況,但在其公布的數據中,未發病的患者只造成極少數的感染。

報告說,目前海外專家急需了解病毒的潛伏期,以及病癥的嚴重程度,包括致死率等。但從中共官方公開的數據,很難做出準確的判斷。

中共的數據發布向來十分「政治化」。中共武漢市委書記日前承認,此前武漢當地無權確診疫病,必須將樣本呈送北京。1月22日,北京雖然將部份權力下放,但湖北各地政府依然需要呈送省級醫療機構來確診。

知情人士告訴大紀元,中共官方通過檢測試劑盒的發放來控制「確診數字」和「死亡率」。試劑盒發放得少,確診病例自然就少;試劑盒儘量給癥狀輕的人使用,確診案例中的死亡率自然就會降低。

外界估算,中共官方數字至少要放大十倍才接近真實數據。

其它有關疫病嚴重程度的信息,也因為中共「維穩」的需要被刻意扭曲。比如,日前央級黨媒引述深圳衞健委說法稱,當地一名10歲男童確診前已出現發熱、全身肌肉酸痛、咽痛等多個癥狀,但民間自媒體引述中共國家衞健委專家發表的論文揭破,該男童確診時無任何癥狀,黨媒隨後被迫承認錯誤。

因為部份患者病發前無癥狀,且病毒攜帶者在潛伏期內也具有傳染性,這令防疫變得更為困難。

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利普西奇(Marc Lipsitch)也對《哈佛大學報》表示,當前疫情比2003年的SARS更難控制,因為其中很多病例相對溫和,這些輕度感染患者肯定容易被忽視。

週四,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新型冠狀病毒」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美國專家說,世衛組織的行動將增加中共官方遏制疫情的緊迫性,但是「武漢病毒」可能已很難控制。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的研究模型顯示,如果沒有強力干預,感染人數每6.2天就會翻一番,到4、5月份才到達頂峰。哈佛大學專家費格丁(Eric Feigl-Ding)博士在其推特上表示,這次疫情已達到「熱核級瘟疫的水平」,世界正面臨「可能是自1918年西班牙流感以來、全球從未見過的脫繮大瘟疫」。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