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武漢肺炎人傳人風險嚴重 親屬間傳播率可高達83%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5日訊】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北京一間大學的免疫學系教授表示,人傳人的風險已越來越高。香港知名傳染病專家袁國勇等多名專家則表示,新冠狀病毒親屬間傳播率可高達83%

港媒蘋果日報報導,湖北省衞生健康委員會專家昨天指,目前正值疾病高發期以及流感高發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同時進入第二波流行的上升期,導致目前發燒病人急劇增加。

昨日一名36歲的李姓男死者,是至今已知最年輕的確診者。於1月9日因連續三日發燒以及乏力入院,他入院時已發高燒,照X光發現雙肺受感染,白血球升高,診斷為病毒性肺炎,需作抗病毒、抗感染、化痰、抗炎治療。該名李姓病人前日出現心率減慢,心跳停止,血壓下降,到當日下午1時45分,心跳驟停不治。

該名年輕病者與其他患者不同,他沒有其他患者常見的病症,例如是冠心病、高血壓等。香港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稱,目前的新型冠狀病毒,不論年輕、中年人士或長期病患者均無抗體,病毒除令肺部發炎外,對免疫系統亦會產生反應。

曾祈殷稱,若發炎因子活躍,有機會在體內引起細胞「因子風暴」,即病毒不只攻擊肺部,亦可能影響其他器官,包括腸胃、心肌,甚至腦部等,如同當年爆發的薩斯一樣,病毒會攻擊其他器官。

曾稱病毒除有機會攻擊其他器官外,不排除死者可能因隱性心臟問題而致命,體內病毒數量越多,出現重症機會越大,即使年輕患者也難免疫。

北京一名大學免疫學系教授稱,實際上各個病人病徵不一,有些體溫不會出現高溫狀態,該名36歲的患者死亡不能代表病毒的破壞能力加強,只能算個別案例,死者可能對病毒較敏感,或有其他的原因致嚴重反應。不過,在本來14天潛伏期的基礎上,再沒有發高燒這些比較容易識別的病徵,將更難發現患者,不單令防控更困難,人傳人的風險亦大增。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病徵,與流行性感冒相像,不同的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潛伏期較長。

他建議,市民應少到人多的地方,上街無論在任何場合都要戴口罩,在醫院時更加應佩戴護目鏡。

此外,香港知名傳染病專家袁國勇等多名專家,在醫學雜誌《柳葉刀》發表文章,指新型冠狀病毒在親屬之間傳播率非常高。

香港電臺報導,袁國勇以深圳一家6口到過武漢後,5人都染病做深入的個案分析,顯示病毒的入侵率高達83%,其中較年長的患者,病情相對嚴重。

針對最新武漢肺炎疫情,浙江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在接受《錢江晚報》採訪時披露,武漢來的人到杭州開會,當時這個人看似一切正常,然而杭州經他接觸的多位同事被感染發病,但武漢來的人仍沒有發病,直到他回到武漢以後,過了兩天才發病。

陝西衛健委也公布一列到杭州開會被感染的例子。一名西安女子於1月12日至14日在杭州出差,期間與武漢發熱病人同室開會。14日返回西安,16日出現發熱症狀,後確診感染。

北京時間1月24日凌晨2點,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最新聲明中披露,中國已經向其報告了「武漢的第四波病例和武漢以外的第二波病例」,但未進行進一步闡述。

專家指武漢華南海鮮城發生,是第一波傳染。病毒的第二波爆發,是由海鮮城傳播至附近居民;第三波爆發是在一些家庭和醫院傳播。

最新,湖北航天醫院醫生胡電波冒險向外界披露:湖北總發熱感染的人群已經超過十萬,醫院像地獄,四處喊救命。然而中共湖北省政府為了掩蓋事實,說物資夠,而拒絕境外援助。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