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傳」進中南海 習緊急發話 網友向8人致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1日訊】最初被警方定為「謠言」的武漢肺炎疫情急速擴散,且傳到中南海。20日,習近平緊急表態,要求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有網友則發文,向被警方以傳謠而拘捕的8位民眾致敬,並質問,誰應該為疫情擴散負責?

武漢肺炎疫情已經延燒多日,中共官方從2020年首日以傳播謠言為由,抓捕發佈疫情的網民。但在疫情難以控制的情況下,被迫通報感染人數,從27人逐步增至59人,之後則一直聲稱沒有新增病例,沒有人傳人。

直至16日深夜,新增一例死亡病例後,武漢當局仍声称從3日起,沒有發現新的病例,也沒有明確的人傳人證據。

但在此期間,武漢肺炎疫情已經擴散至香港、澳門、新加坡、台灣、韓國、泰國、日本和越南等中國周邊國家或地區。

直到18日之前,中共仍未通報任何武漢以外的疑似或確診病例,也沒有明確承認有人傳人病例發生。對此,外界強烈質疑中共當局刻意隱匿病情。

在國際輿論的一片質疑聲中,18日至20日,中共官方接連發布200多宗感染武漢肺炎疫情最新個案。

但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病毒專家賴秀穗認為,以中共過去隱匿疫情的前科來看,推估目前中國大陸的感染病例恐怕超過3000例。

20日當天,中共高層終於打破沉默,對武漢肺炎發聲。習近平發出指示,要求堅決遏制武漢肺炎蔓延,維護社會穩定;李克強則跟進批示,要做好與世界衞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溝通協調,協力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中共各官媒也紛紛刊登武漢肺炎疫情的文章。中國微信、微博關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內容也被解除禁制。

(微博截圖)

署名為「行走中的生命」則發布題為《向八名「謠言」發布者致敬》的網文,嘲諷中共。

網文說,最早向社會公開武漢疫情的不是專業部門,而是普通民眾。

對於社會重大事件、突發事件,當局從沒規定過,普通民眾對該類消息的發布傳播,是違法的。但在2020年首日,武漢警方將披露疫情的人士以「傳播謠言」治罪。

此時,病源發生地——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已經休市整頓。

網文說,警方在處置傳謠事件中,都有個「調查核實」的過程,這也是警方處置謠言的事實依據,那麼武漢警方現在是否可以公布當時是怎麼調查,向誰核實的?

如果警方沒有認真調查,就對當事人處理,那麼警方的處理就是違法;如果警方的調查核實來自權威部門,那麼權威部門就要承擔瀆職責任。

從武漢所謂的「傳謠者」被查處,到1月20日,中國各地該疫情的發現公布,這20天時間的耽誤,正出在武漢警方對「傳謠者」的處理上。

文章說,武漢警方基於錯誤或瞞報的信息,對8名普通民眾的「依法」處理,讓社會失去了防控疫情擴散最關鍵的20天。

而對重大疫情瞞報造成的重大社會損失,在2002年爆發的非典(SARS)事件中,人們已經有過慘重的教訓。

中共警察截擊疑似SARS病人的照片在網絡曝光震撼民眾。(網絡圖片)

當時的SARS也是始發於12月,並迅速傳播至多國。疫情傳播被政府掩蓋多日,直至軍醫蔣彥勇等公開揭露。世衛考察北京疫情時,北京將染病者緊急運出醫院,掩蓋真相。

直到數年後,中共舉行紀念抗非典犧牲醫護人員,外界才知悉,北京死亡數字被嚴重掩蓋,官方至今未公布非典真實死亡情況。

2020年的武漢疫情,掩蓋應該勝過2002年。最初說出真相的民眾都被抓捕治罪,發布疫情的微博也很快被關閉,而到目前百度等搜索引擎對相關信息進行過濾審核,民眾很難通過官方渠道了解實情。可以說掩蓋力度大大加強。

上述網文質問,到底社會和民眾要付出多大代價,才能讓中共的職能部門吸取教訓?

其實類似武漢警方對此次「謠言」的處理,並沒有平息民眾對疫情的懷疑,反而加劇了對疫情的恐慌。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就是警方對所謂「謠言」的處置,已失去了權威。

而民間對於警方處置的謠言,往往視為「遙遙領先的預言」,這種認知正是社會對警方權力濫用的反應。

很遺憾的是,本來應該承擔向社會第一時間通報疫情的職能部門,沒有承擔起應負的責任。讓人難以想像,面對官方和民間兩個渠道都被封閉的社會環境下,武漢疫情怎麼能做到真正防控?

網文說,現在疫情已經公布,那8個被當作謠言製造或傳播者的普通民眾,警方如何處置目前還無法了解。

作者表示,自己把他們當作英雄,為民眾對疫情的防控,敲響了第一聲警鐘。致敬,被「依法」處理的8名「謠言」發布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