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不明肺炎擴散!專家揭一特性與SARS初期相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3日訊】湖北武漢肺炎疫情已經擴散!華南海鮮市場周邊的居民也感染了肺炎疫情,患者被轉入一家傳染病院隔離治療,外人和家屬一律不得探視。有中國學者說,此次肺炎重症患者比例與當年爆發SARS初期相似。

2019年岁未,湖北省武漢市官方證實有27起不明病毒性肺炎的病例,2020年1月2日,陆媒称,疫情已經擴散至華南海鮮市場附近的社區,有長期未進入海鮮市場的附近居民染病,患者全部轉入武漢金銀潭醫院集中隔離治療。

金銀潭醫院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療救治定點醫院,也是一家傳染病專科醫院。

另外,最近香港屯門醫院也接收3名到過武漢的病患有類似症狀,疫情疑似擴散至香港。

1月3日,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在《香港電台》的節目中表示,中國現在發現的個案中約有四分之一的病患留醫治療,與當年爆發嚴重呼吸道症侯群(SARS)初期的嚴重個案比例情況相似。

許樹昌引述北京大學一名教授說,武漢不明肺炎個案可能涉及新型的冠狀病毒,但還仍未有新消息,如果屬新病毒,快速檢測不會有效測出結果。

他說,如果有個案到訪當地海鮮市場,就會有高度危險,先前香港屯門醫院接獲的懷疑個案,主要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但肺片沒有顯示肺炎跡象,另外2名懷疑個案也都沒去過武漢海鮮市場,相信與武漢不明肺炎沒有直接關係。

新京報報導稱,一名肺炎確診患者曾在武漢一家醫院接受10種病毒篩檢都查不出病因。

報導引述一名患者之子的话稱,他父親被查出肺炎後一直在武漢市中心醫院治療,但又突然被轉入了其他醫院治療,具體原因不明。

金銀潭醫院一名知情人士稱,華南海鮮市場相關肺炎患者均被安置到了醫院住院部南四樓的傳染病病房。「家屬想送東西,需要先聯繫患者,由患者委託醫生或護士來門口代取」。

病房內的一名醫務人員表示,目前是特殊情況,和以前的流程不一樣,家屬不能進入。

2020年首日,武漢航班上穿著生化防護服的人正在排查神祕肺炎感染。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12月31日上午,武漢市衛健委發出肺炎疫情通報稱,12月以來,武漢市已發現病毒性肺炎病例27例,其中7例病情嚴重。並聲稱,到目前為止未發現人傳人現象。

而武漢多家醫院內部對話截圖顯示,華南海鮮市場確診7例患者感染非典疫情(SARS),正在急診科隔離中,檢驗報告被驗出冠狀病毒核酸陽性;協和紅十字會醫院,也確診1例非典型肺炎合併冠狀病毒感染。對此官方並未說明。

有網友表示,華南海鮮市場除了賣海鮮之外,市場深處還有各種貓狗野鴨,甚至還有土撥鼠、梅花鹿、猴子等,爆出SARS一點也不意外。

1月1日,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貼出了一份《關於休市整治的公告》稱,因當地發生「肺炎疫情」而決定「休市整治」。

推特視頻顯示,當天從武漢出發的飛機航班,穿著生化防護服的人已經開始全面檢疫,防止疫情擴散到外地。

有醫界人士告訴新唐人,普通肺炎沒有傳染性,治療也無需隔離。官方稱「肺炎疫情」,等於承認此次肺炎是傳染性肺炎,而傳染性肺炎只有少數認定的幾種。

公開資料顯示,只有具有高傳染性和高致命性的SARS、炭疽、肺鼠疫等「肺炎」,才可能會被列入「疫情」,並採取隔離措施治療。

原中共衛生部官員、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告訴新唐人,很多跡象表明,這次疫情和2003年的SARS類似,SARS是非常嚴重的疫情,死亡率極高。在這種情況下,當局應該第一時間向群眾公開疫情,讓大家增強防範意識。不要再造成泛濫成災了。

陳秉中表示,遺憾的是這次當局仍在隱瞞疫情,到底是不是SARS啊,應該可以很快查證啊,做病原體的檢測,就可以了。他說非典型肺炎是一般的病毒可能治癒,但SARS是致命的,上次隱瞞疫情造成重大損失當局不汲取教訓,此次仍千方百計的掩蓋疫情。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認為,武漢發現的不是普通肺炎,因為普通肺炎政府沒必要封鎖消息,如果不是SARS,政府明確表示不是就行了,如今已經那麼多人發病,還沒檢測出來,肯定是在掩蓋事實真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