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2019年,滿盤皆輸的中共

今天是2019年最後一天,回望即將過去的這一年,中共走的每步棋幾乎都是臭棋,簡直就是滿盤皆輸,正應了民間的說法:「逢九必亂」!

中共輸了哪些棋呢?我以為主要有下面這些:

第一、中美「貿易戰

12月13日,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本來,雙方在今年5月的第十一次貿易談判中已經接近達成協議,但中共卻臨陣悔棋,導致貿易戰戰火重燃。從去年至今年底,這場沒有硝煙的大戰打打停停已延續了一年多,致使中國經濟嚴重下行,經濟不穩連帶導致政權也不穩。在內外交困中,中共最終不得不被迫做出讓步和妥協,重新回到5月的第十一次談判上來,與美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大幅採購美國商品、保護知識產權以及進行其他方面的結構性改革,以換取美方小幅削減關稅和推遲新關稅。這可以說是中共自1969年以來遭遇的第一次外交上和戰略上的挫敗,北京「帝國」的核心已經處於破裂當中,由此甚至可能導致中共政權的改變或者顛覆。

第二、香港「反送中

香港今年6月爆發的「反送中」運動震驚了全世界。6月9日和6月16日,分別有103萬和200萬香港人上街抗議示威,尤其是6月16日的遊行人數一舉打破了30年前六四事件150萬人上街遊行的紀錄,嚇怕了中共。這之後,中共和港府用盡各種暴力流氓手段,千方百計想要將港人的抗爭運動打壓下去,誰知事與願違,抗爭者不但沒有被嚇到,反而越戰越勇,抗爭運動此起彼伏,四處開花。與此同時,國際社會對中共暴力鎮壓「反送中」的譴責和對港人捍衛爭取自由的聲援也一浪高過一浪。在巨大的壓力下,特首林鄭月娥不得不先後公開致歉,宣布暫緩修例直至宣布撤回修例。中共雖多次釋放武力干預香港事態的訊息,但迄今仍不敢輕舉妄動。年末舉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中共更是一敗塗地:反送中的民主派在18區共452個議席中拿下388席,而中共力挺的建制派則慘敗得只剩59席。由於中共錯判形勢非常離譜,以致北京當局至今拿不出任何應對方案。如果說與美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中共自1969年以來遭遇的第一次外交上和戰略上的挫敗,那麼中共在鎮壓「反送中」上的挫敗更是其當政後從未有過的,可以說在全世界面前丟盡了臉。

第三、經濟下滑嚴重

經濟增速嚴重下滑:根據中共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GDO增長6.4%。第二季度增長6.2%,第三季度只增長6.0%,經濟增速不但呈逐季下降趨勢,而且已降至近30年最低。與此同時,今年前10個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合併利潤下跌4.9%。而實際情況顯然比官方虛假數字更糟。

經濟增長明顯乏力:出口、投資和消費是驅動中國經濟前行的三駕馬車,今年這三駕馬車相繼失靈。前11個月,進出口總值4.14萬億美元,下降2.2%,固定資產投資增速5.2%,低於2018年的5.9%。與此同時,居民消費也明顯疲軟。今年被稱為經濟晴雨表的汽車銷量加速下滑,同比下降8%,前三季度手機銷量同比下降2.78%。

外資大規模撤離: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大批外資企業出逃,包括富士康、三星、蘋果、LG在內的國際公司也部分或全部搬到了越南、印度和台灣等地。

失業問題明顯加劇:有深厚官方背景的大型投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 2019年7月的報告指出,自去年7月以來,中國僅工業就業人數就減少了約500萬,其中近200萬與美中貿易戰有關。 這份報告還沒有考慮今年5月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因素。12月24日中共國務院簽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裡面提到企業要提前30天通報裁員情況,各地要預防規模性失業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可見中共擔心的失業潮正在來臨。

第四、蔡英文一年大翻盤

蔡英文上台前兩年,由於推出的一些政策不得人心,導致其民意支持度屢創新低,最差時只有24.3%,2018年可以說是蔡英文執政的低谷。進入2019年,中共拋出了「習五條」,不但宣稱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而且(出台)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把「九二共識」解讀為等同於「一國兩制」。對此,民進黨和蔡英文作出了強烈反彈,而國民黨上層則始終保持著沉默。由此,藍綠之間發生了此消彼長,韓國瑜的民調在不斷下降,蔡英文的民調則在不斷回升。如果說「習五條」觸發了藍綠逆轉,那麼中共對香港「反送中」的鎮壓更是為蔡英文增加了一枚重要的砝碼,使天秤極大的傾向了蔡英文一方。目前大多數民調顯示,蔡英文以35%~50%的支持率遙遙領先,而韓國瑜的支持率只有15%~30%。有網友調侃,蔡英文之所以能一年大翻盤,應該「感謝」中共這個「最佳助選員」的「鼎力相助」,沒有中共「助選」,蔡英文取勝很難。

第五、美國對中共連發重磅人權核彈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之際,美國眾、參議院先後表決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於11月27日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已生效。

今年是「六四」30周年,法輪功被迫害20周年,在這前後,美國國務院官員告訴一些宗教及信仰團體,他們意在更加嚴格地審核簽證申請、對人權及宗教迫害者拒發簽證,包括移民簽證和非移民簽證(如旅遊、探親、商務等),已得到簽證者(包括「綠卡」持有者)也可能被拒絕入境。

除美國之外,目前已有28個國家已經制定或準備制定類似於美國的「馬格尼茨基法」,對人權迫害者拒發簽證、凍結海外資產。

各種信息表明,即將到來的2020年,中共的日子將更難過,等待它的將是更大的風暴,甚至可能是徹底翻船。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