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懼怕真法治 國際律師演講遭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3日訊】中共在廣州舉行的世界律師大會,一直被外界質疑是在為中共貼金、混淆視聽。日前,國際律師聯盟(UIA)披露,他們的總裁原本受邀做主題演講,但中共在審查講稿後,取消了這一議程。國際律師聯盟批評中共扭曲法治定義,並對遭打壓的中國律師表示關切。

總部位於法國的國際律師聯盟(UIA),17號發表聲明,對外披露了有關中共前不久在廣州舉行的所謂「世界律師大會」的一些內幕。

聲明指出,聯盟總裁羅思(Jerome Roth)原本受邀在會上發表主題演說,但應主辦方要求,遞交講稿內容後,原定的發言被取消。

國際律師聯盟公布了羅思的部分講稿內容。羅思強調了國際上公認的、基於人權的法治定義,包括公民對政府的問責、權力分立、公開、公正執行和獨立裁定等。他還提到「司法人員應該是公民權與法治的守護與捍衛者」,律師和司法必須獨立等。但顯而易見,這些內容觸及了中共的「敏感神經」。

旅居澳洲的前臺灣國策顧問邱垂亮:「中國(中共)本來就沒有司法獨立的制度。中國的法律就是為政治服務的,為它們專制政治服務的一個工具,就是用法律來統治、壓迫人民。」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樣的一個會議,中共叫他們來,其實是給它們(中共)塗脂抹粉,給它們裝裝門面,甚至某種程度上,是它們統戰的戰略。但是如果你要是把這個事情當真了,正兒八經地按照良心、按照一般的規範、按照道義原則去處理,你這是要得罪中共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中共從來不喜歡聽真話、正義的話,所以它絕不會讓人在自己統治的地盤上宣揚普世價值、法治、司法獨立等。因為中共非常害怕這些話被大陸民眾聽到,危及自身的獨裁統治。

賴建平:「中國是沒有言論自由的。不管你是誰,到了中國你是沒有言論自由的,你不可以按照西方的標準進行自由的言論。你的講稿要交給中共去看、審查,中共審查一看,顯然你這個言論是違背中共的意識形態,跟它的宣傳、跟它的實際做法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很自然,這些嘉賓會被取消資格。你只要說真話,就不會讓講話。」

中共12月9號、10號在廣州舉行的所謂「世界律師大會」,英文名字是「Global Lawyers Forum」,也就是全球律師論壇,但中共卻故意用中文號稱是「世界律師大會」,以期為自己貼金。這一活動從一開始就被質疑是中共的形象工程,意在為中共塗脂抹粉、做虛假宣傳。

賴建平:「中國它是個專制國家。專制國家是不允許公民的權利、人權、自由得到保障的。它不允許有法治,不可以有法治,有法治就不是專制了。所以,它既要搞獨裁、搞專制,不允許公民的權利受到保護,但是它又要裝著有法治、裝著它也是有律師的。所以它就要請一些人來給它塗脂抹粉。」

賴建平強調,事實上,中共的律師制度和西方是本質不同的。在西方,律師是司法體系的重要一環,是保護公民人權和自由的極其重要力量,但在中共專制政權下,中國的律師根本就沒有獨立性,律師協會也是完全由中共控制的,不是真正的律師自律組織。一旦有律師接手維權案件等,就會遭到中共處罰:吊銷執照、關閉律師事務所、甚至被抓捕。

2015年7月9號,中國曾爆發了震驚中外的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中共陸續在全國範圍內瘋狂抓捕、傳喚了上百位律師、維權人士等,許多人被失蹤,後被酷刑折磨、判刑。

國際律師聯盟在日前的聲明中,再次表達了對遭受打壓的中國律師的關切,並批評中共扭曲法治的原意。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