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律師大會內幕被揭 中共取消「刺耳」演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0日訊】近日中共在廣州舉行的世界律師大會已經落下帷幕,有關內幕於近日被披露,國際律師聯盟(UIA)的代表原本受邀在會中發表演說,卻在最後一刻被取消。分析認為,羅思演說的內容或是讓北京聽得太刺耳,因此被中共當局取消。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一開始,中國官方將這次活動稱為「世界律師大會」,但是英文名稱的直譯是「全球律師論壇」,已經引發企圖混淆視聽的非議。

新華社當時報導還號稱,這場活動有來自五十七個國家、四百多位國際司法界人士參與,包括國際律師協會(IBA)、國際律師聯盟(UIA)、歐盟律師協會(CCBE)、環太平洋律師協會(IPBA)、亞洲與太平洋法律協會(LAWASIA)多個國際律師行業組織負責人參加。

總部位於法國的國際律師聯盟17日發布新聞稿,讓外界瞭解中共媒體沒有報導的論壇情況。聲明指出,總裁羅思(Jerome Roth)原本受邀在會中發表主題演說,但應主辦方要求事先遞交講稿內容後,排定的演說遭取消。

國際律師聯盟也公布了羅思部分講稿內容,強調「司法人員應該是公民權與法治的守護與捍衛者」,「法律人與司法制度必須維持獨立性,否則法治將蕩然無存」。

羅思的講稿還談論了法治的意義,包括:公民對執政者的問責、權力的分立、公開機制、獨立且公正的執法與判決等,這才符合國際人權的規則與標準。

國際律師聯盟沒有在新聞稿中說明,羅思演說被取消的原因是否是因上述內容讓北京聽得太刺耳。

在聲明最後,國際律師聯盟則對中國律師在實踐法律的過程中被消失、遭威脅、關押、甚至身心虐待,無法循正當司法途徑捍衛自身權利,再次表達關切。

報導稱,中共召開世界律師大會高調標榜要推動「全球交流合作」,但顯然對外界的逆耳忠言,擺出一貫的拒之門外的姿態。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獨立學者顧為群則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原因就是在中國律師如果讓公義高舉,實踐對法治的追求,會危及中國共產黨的統治。

曾參與簽署《08憲章》的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像國際律師聯盟這類國際司法組織的直言,正是當前國際社會面對中國時,最需要的態度。

吳祚來說:「這有兩個意義,一個是證明,他是去開會,並不是去捧場的;第二是他遭到中共打壓,沒有發言,那他現在還是積極去表態,這個協會是令人尊敬的。(中共)對外部世界的敵意,主要顯示現在在內部出現了巨大的問題。」

吳祚來形容,中國在追求真正法治的征途上,現在正處於「黎明前的黑暗」。儘管中國司法體制從來都不獨立,但過去還有律師為人民維權的空間,現在,卻遭到中國共產黨的各種打壓,2015年的「709律師大搜捕」就是一例,幾乎毀掉中國一整代律師。

據報導,12月9日、10日,中共在廣州舉辦「世界律師大會」,遭打壓的中國維權律師群體及家屬對此表示譴責,希望參會的各國人士能夠真正瞭解維權律師遭到中共殘酷打壓的現狀,不要被中共的謊言矇騙。

旅居加拿大的中國維權律師祝聖武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國是目前國際社會公認的人權狀況非常惡劣的國家,(舉辦)『律師大會』是非常荒唐的。

遭受中共打壓的陳建剛在博文中寫道,中共取了一個有欺騙性的名字,此次中共所稱的「世界律師大會」,實際上英文叫做「Global Lawyers Forum」(全球律師論壇)。用「世界律師大會」這個名字本身就是謊言的一種,暴力和謊言是共產黨的兩項工具。中文名字主要是給國內看的。

他認為,舉行所謂的「世界律師大會」,這不是中國律師行業的事情,用中國的話說,這是「黨和政府」的事情,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以律師為名,試圖影響世界。被推到前面說話的律師、活著律師事務所只不過是受當局控制的傀儡、木偶而已。

6日,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發表聲明說,官方主導的律協為虎作倀,配合、協助官權打壓律師,不能代表廣大中國律師,更遑論代表世界律師,完全不具備舉辦國際性律師會議的資格!並期待國際律師界深入關注中國的法治現狀和中國律師的執業困境,關注被軟禁的高智晟律師和深陷牢獄的王全璋等眾多人權律師以及良心人士!

此外,6日,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等19個國際團體,致信中共司法部及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指出中國現行的法律系統依然未能達到最低的國際人權法標準,而且每況愈下,數以百萬計的人被利用法律制度濫捕、任意拘留以及強迫失蹤。並要求釋放被監禁的人權律師。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