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事件平均多久發生一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0日訊】超新星事件是抵達生命終點的恆星的爆炸,這個過程非常亮,其亮度瞬間可超過其宿主星系總體的亮度,以至於一個超新星事件在幾十億光年外都能看到。這樣的事件大約多久發生一次呢?

據今日宇宙(Universe Today)報導,在過去20年裡,哈勃望遠鏡觀測到星系NGC 5468內發生5個超新星事件。星系NGC 5468距離地球1.3億光年,是個中型螺旋星系。

相比之下,我們地球所在的銀河系,天文學家所觀測到的最近一次的超新星事件是在400多年前。自那之後,科學家觀測到的唯一一個離地球不遠的超新星事件是1987年,位於離我們20萬光年的麥哲倫星雲內。

有的人以為,觀測銀河系內發生的超新星事件比觀測遙遠星系內的容易,其實並非如此。科學家稱,這可能是由於觀測的角度,就像探索銀河系的大小和密度也比探測其他星系困難的道理一樣,就像中國人說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吧。

而位於室女座(Virgo)的NGC 5468星系正好和銀河系幾乎呈垂直的角度,這對科學家觀測裡面的超新星事件來說是相當有利的條件。

那究竟是因為受限於探測手段看不到銀河系內的超新星事件,還是銀河系內超新星事件的頻率的確比遠處星系低得多?

2006年,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外星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使用衛星數據進行計算得到的結果是:銀河系內平均50年發生一次超新星事件。

這樣看來,NGC 5468星系內20年來發生的超新星事件,在銀河系要250年內才會全數發生,也就是NGC 5468星系發生超新星事件的頻率是銀河系的12.5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