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改章程招來罵聲一片 學生合唱校歌抗議(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9日訊】「復旦復旦旦復旦,巍巍學府文章煥,學術獨立思想自由,政羅教網無羈絆。」上海復旦大學的校內餐廳裏,一群師生情緒激昂的唱響了歷史悠久的校歌。這是一種柔性的抗議,抗議學校「學術獨立,思想自由」的宗旨遭到無理的刪改。中國學子思想自由的最後一席之地,正面臨著被徹底剷除的危機。

中國上海復旦大學一群師生12月18日在校內餐廳高唱校歌,抗議學校章程內的「學術獨立,思想自由」遭到刪改。有網友把現場拍攝的視頻片段上傳到海外網絡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已流出的兩段視頻顯示,當學生們在學校餐廳裏站立起來合唱校歌時,曾有一名學校的保安人員試圖阻止,但無人理會他。餐廳內幾乎所有的人都站起來,加入到激昂的合唱之中。

據了解,復旦大學的校歌創作於1925年,由劉大白作詞,豐子愷譜曲。復旦大學一度於1988年推出過一首新的校歌,但一直得不到師生們的認同。2004年11月,復旦大學百年校慶之際,在師生強烈呼籲下,校方又宣布恢復老校歌。

這首老校歌的歌詞中則有如下句子:「復旦復旦旦復旦,巍巍學府文章煥,學術獨立思想自由,政羅教網無羈絆……復旦復旦旦復旦,師生一德精神貫,鞏固學校維護國家,先憂後樂交相勉……」

復旦大學的學生們本週三自發在餐廳合唱校歌的行動並非心血來潮,而是在對校方擬修改大學章程的計劃表達抗議。

事情起始於本週一中國教育部網站上刊登的一則通知。這則通知上聲稱,教育部已對復旦大學章程的修訂案予以核准。通知的附件中詳細列出了幾十處修改的內容。人們赫然發現,復旦大學原先的章程中所有「思想自由」「學術獨立」的表述全都被刪除,新的規章中卻增加了「愛國奉獻」「國家意識」「社會主義價值觀」 「牢牢掌握學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等近年來中共宣傳機關常用的言辭。

修訂案還明顯突出強調了「中共黨委」對學校各項工作的領導,包括要求復旦大學新增設一個教材委員會,並要求該機構「在學校黨委領導下,對學校教材建設、使用與管理工作進行指導、審議和監督」。

對於復旦大學最高學術機構–學術委員會,新章程刪去了「學術委員會委員由各學術分委員會提名」等表述,改為「學術委員會委員由學校不同學科、專業的教授及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在職人員擔任,根據學科與教師規模確定人數,依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產生」。

復旦師生在食堂合唱老校歌的消息在網絡上傳出後,也得到了不少中國網友的點贊和支持。許多網友18日當天在微博、微信等網絡社群中轉發復旦大學的校歌,對復旦大學師生的抗爭行動表示聲援抗議;有人留言稱,「不會忘記校歌裏那8個字」,暗示要堅持「學術獨立、思想自由」;還有網友表示,這樣的場景很熟悉,就如同香港「反送中」學生在商場內合唱進行和理非形式的抗議;許多網友讚揚這些復旦大學學生的勇氣,並稱「光復復旦,時代革命」、「願榮光歸復旦」。

在知乎、豆瓣等中國社交網絡平台上批評復旦大學胡亂修改學校章程的帖文也一度井噴。有網友指出,在當今的中國,「學術從來都不可能獨立,思想也無法自由,地上鋪滿了政羅教網,人們戴著腳鐐,不許跳舞。」還有網友諷刺的說,以前的學術獨立、思想自由、民主管理也只是停留在紙面上,現在則乾脆「不遮掩了」。

這些留言和帖文在網絡上僅留存了不到1天,即遭中共網管啟動緊急維穩而盡數刪除。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