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立強投誠 或成導致中共潰壩的裂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臨近年末,中共情報系統在海外的活動再度引發廣泛關注。這波關注是由聲稱服務於中共軍隊總參謀部的男子王立強,向澳洲投誠引發的。

2019年4月底,福建男子王立強持旅遊簽證進入澳洲後,向澳洲安全情報組織「投誠」。11月下旬,王立強接受澳洲多間媒體聯訪,曝光自己的身份和參與的一系列間諜活動。他還曝光自己的上司——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新」與「中國趨勢」公司總裁向心和夫人都是中共的高級特工。這兩家公司是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所屬的中資公司,向心建立並操作著一個強有力的情報收集團隊與執行團隊,直接在香港與臺灣運作。

澳洲媒體稱王立強是首個公開身份的中國特工。但中共官方和媒體則立即否認他是間諜,稱他只是一名詐騙犯。

儘管眾說紛紜,但評論人士認為,王立強投誠具有重大的意義。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他在一個正確的時間,用一種前所未有的高調的方式,把中共在海外進行滲透,干預他國內政的冰山一角曝光給了媒體。這個可以說是數十年中共情報史上從來沒有過的。」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直接在運作層面上,這是第一個出現的人。王立強倒不一定是他的級別高,而是他的身份很特殊,他是他老闆向心的親信,又負責對外傳遞命令,他是真正的軍隊情報系統,對第一線幹『濕活』的那些人當中的一個中間人,所以他知道的事情比一般的特工多。」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分析,之前外國對中共的間諜活動,都比較關注經濟間諜、科技間諜。但王立強首次從內部曝光了中共的「顛覆類」間諜。

橫河:「間諜一般是有兩類的特工,一類是收集情報的,還有一類是搞顛覆的,是進攻型的。國外反間諜機構比較關注的,或者說曝光出來的,絕大部分是第一類的。而王立強曝光的是屬於顛覆類的,就是說在別的地區搞顛覆活動的,這個在文革結束以後非常少,而內部揭發的就這一個。」

近幾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共不僅挑戰美國,也挑戰整個國際規則和國際秩序,引發全球前所未有的警惕。

而持續半年以上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即將到來的臺灣大選,之前的澳洲議會選舉,以及中美知識產權糾紛,千人計劃……這些重大事件背後無不浮現出中共間諜的身影。

唐靖遠:「王立強的曝料提供了非常及時而且是有力的證據。產生出了像蝴蝶效應一樣的輿論熱潮。它不但直接的間接的影響了五眼聯盟的幾個國家,以及台灣大選的這種重大的政策方向。它也讓整個國際社會產生了一種連鎖反應,就是對中共更為戒備提防。」

王立強爆料後,當時正在臺灣的向心夫婦在出境時被攔住。檢調認定他們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將2人列為被告,諭令2人限制出境、出海,在台協助調查。不久澳大利亞政府也宣佈撥款近9000萬澳元,成立高級別情報特別工作組,應對外國干預內政。

時事評論員 章天亮:「我們現在看到的這種影響還只是一個,就像一個大潮初起一樣。這個事情可能會造成中共在海外情報機構的重創。由於他這種爆料是通過媒體來發佈的,所以他會使很多國家的人民,會看到中共的可怕。那麼當面對著強大的民意壓力的時候,各國政府也不能不調整他們的對華政策。所以說,王立強曝料有可能是中共專制的大壩在崩潰之前的一個重要的裂縫。」

美國2019年已經對三名為中共搜集情報的前美國中情局(CIA)特工定罪。此外,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孟沛德和馬特‧巴西年底也出版新書《中共間諜活動:情報入門》,向社會披露中共情報工作的歷史、現狀及手段。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