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聽雷音的「鐵羅漢」

文/杜若 整理

轟隆隆的雷聲,是上天的話聲?從雷雨中墜下的僧人,能聽懂各種雷聲,預言世間事……

明朝時期,安徽天長縣某天下了一陣大雷雨,竟從空中墜下一位奇異的僧人。他的鬍鬚蜷曲,額頭寬廣,還有雙方瞳碧眼,耳上穿著兩個耳環,很像西域人。他自稱托缽至五台山朝拜,因旅行疲倦,就在絕崖的松樹下臥著休息。剛一閉眼,不知為何忽然就到了這裡。

那位僧人說的話雖然有些奇怪,但容貌非常慈祥,鄉民都愛親近他,爭相請他到家裡做客。每到進餐時,問他吃什麼?他說:「素菜也行,葷菜也行。」眾人喜愛他為人篤誠,就將他送到真勝寺安身,他自己取名為「鐵羅漢」。

雷音警世 懲惡賞善

羅漢不愛聽鐘聲、木魚及笳鼓聲,惟有聽到雷聲,必會傾耳悚聽,有時表現出悲傷,有時開心,有時點頭頓足,有時合掌誦佛,並說:「善哉善哉,如是如是!」

他的舉措,常引得眾人大笑。他說:「你們以為我很奇怪嗎?我可是雷的知音啊。」他為眾人講解各種天氣的意涵。不僅如此,他還能聽懂雷聲的含意,譬如「懲罰惡者則大聲疾呼,以正其罪,獎賞善士則鄭重飛揚,以勉勵他的善行」。

剛說罷,空中傳來殷殷的雷聲,眾人問他:「這雷聲是什麼意思?」他說:「骨隆冬,骨隆冬,惱煞也碧翁,悶煞也化工;孝不孝,忠不忠,耳也波聾,目也波矇。骨隆冬,心衝衝,雲消也,雨霽也,故態萌。」眾人喧譁,以為他在講妄語。

兒媳忤逆 雷音示警

一會兒,眾人又看見一道閃電,猶如金蛇飛舞,霹靂聲震,頓時屋瓦飛去。眾人競相掩耳,問他:「這雷聲又是什麼意思?」

他說:「胡家兒媳忤逆公公,公公吃素,飯食斷蔥,擊之擊之稍從容,骨隆冬。」人們前去胡家詢問,胡家翁媳果然發生口角。兒媳聽到恐怖的雷聲,還趴在地上沒敢起來。

清官有蔭德 雷音彰其勛

一天,響起沉沉地雷聲,或疾或緩,忽然發出奇響,頓時烏雲豁然開朗,天空一片蔚藍。人們去問鐵羅漢,他說:「為宦十年,囊何空,靈輦至,城之東。唉,王公!唉,王公!蔭福子孫富貴通。」這時人們聽到門外一片樂隊鼓吹的喧鬧聲,人馬紛沓聲。原來鄉邑紳王公,死於任上,他的兒子扶著靈柩回鄉安葬。

雷震惡靈

還有一次,天降傾盆大雨,雷聲響震山谷,青紫色的雷火電光,炫人雙目。好事者又來詢問。他說:「有一條比甕還粗的長蟲,外皮耀眼如虹,時間一久,它助長旱災鬼怪化成毒龍,吞噬生靈,神明豈能容忍。」人們去察看,果然發現一條大蛇已震死在南崗陽面。

因他的話時常應驗,漸漸地人們知道他不同於尋常人。居住在當地三年,鄉裡的老少婦孺,沒有人不知道鐵羅漢的。

施神通作東

後來有一天,他洗淨雙腳,穿上整潔的衣服,請所有與他交遊的人,都到寺院,笑著說:「貧僧每天都吃諸位施主的齋飯,從來不請客作東,這怎麼能行?」說罷,就在紙上畫出酒樽匕鬯,雞魚蝦蟹等物,然後焚毀。

只見裊裊青煙化作彩雲,眾人方要凝視,忽然聽到如爆竹般奇異的雷擊,眾人從驚恐中回過神兒來一看,室中已鋪好宴席,酒杯裡盛滿了酒,盤中裝滿了菜肴,整齊地排列在桌上。眾人入座開席,品嘗美味佳餚,暢飲閒聊,樂不可支。

過了好久,僧人站起來,說:「老僧想邀推雷車的女神阿香一起同飲,如何?」眾人說:「好是好,就怕我們這些凡人會褻瀆神明。」

僧人說:「無妨。」於是再次折紙,上頭畫了一望無際浩渺的水天,乘風破浪的風帆。焚燒後,煙團如球,球破裂後,顯現出樓台、山林。山下的水流頃刻充盈開闊,猶如大江大河,一艘船突然從上流駛來。

僧人忽然跳到舟上,瞬間身體縮成一尺長,向眾人拱手,說了一聲:「珍重!」就隨著馳騁的風帆漂流而去。當一陣鼓聲大震,眾人再一看,已經不見僧人蹤影。回首看看几案上的盤杯,也全都消失了。

僧人坐化 肉身不朽

十年之後,有鄉民因事來到咸瀆,偶然間遊覽永寧寺,看見鐵羅漢趺坐在廊下,左右兩邊各有一個巨甕。鄉民搖他喚他,他也不醒。當天夜裡,僧人忽然大呼:「雷音王菩薩。」遂即坐化。

過了二百六十多年,寺院住持已輪換了多代。鐵羅漢坐化後,沒人為他立塔,也沒留下碑碣。時日一久,人們也就遺忘了。

忽然一天晚上,雷雨大作,土地開裂,湧出一甕,僧人打開一看,看到鐵羅漢趺坐在內,身上的袈裟已經朽壞,面貌依然栩栩如生,惟有四肢冷若冰雪。僧眾圍著他誦經,頂禮瞻拜。寂靜深夜突然出現一道光明,照亮院宇猶如白晝。

這位從雷震中降落的僧人,在紛擾的世間,以天上的雷聲為知音,留下不朽傳奇。傳奇的背後,是否也在提醒世人,尋找自己的知音,維繫與上天的聯繫?@*#

事據《夜雨秋燈錄》卷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