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的自誇自信與「達克效應」

12月9日,第16個國際反腐敗日。

當天,中共中紀委下屬的《中國紀檢監察報》高調發文稱:「中國反腐敗工作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治理腐敗的理念和實踐已成為很多國家主動學習借鑑的榜樣,並不斷上升為各國在多邊機制下達成的國際共識,為全球治理腐敗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一個全球最腐敗的國家,最腐敗的執政黨,居然好意思夸自己「為全球治理腐敗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臉皮可真夠厚的!

不過了解中國現當代史的人都知道,中共就是典型的自大狂,王婆賣瓜自吹自誇乃是它的一貫風格和與生俱來的本性。什麼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啦,什麼中國為世界經濟「把脈」,引領世界經濟啦,什麼中國智慧引領金磚未來啦等等,這類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的說辭在中共黨魁的講話和黨媒的文宣裡可謂比比皆是,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偉光正」與「四個自信」。

由此我想到了心理學上的「達克效應」。

1995年的一天,一個名叫McArthur Wheeler的青年大搖大擺的搶劫了美國賓西法尼亞州的一家銀行。當他被捕後,看著監控錄像突然難以置信地說:「可我臉上是抹了檸檬汁的啊!」原來,有人曾告訴他,只要把檸檬汁塗在臉上,就能隱身。對此,他深信不疑。這並不是個笑話,而是個真實存在的心理現象,也並非極端少數,反而無處不在。

1999年,心理學家鄧寧(David·Dunning)和克魯格(Justin·Kruger)對此現象進行了研究。他們通過對人們閱讀、駕駛、下棋或打網球等各種技能的研究發現:在幽默感、文字能力和邏輯能力上最欠缺的那部分人總是高估自己:當他們實際得分只有12%時,卻認為自己的得分在60%以上!他們把這個現象稱之為「達克效應」(也叫鄧寧-克魯格效應)。

心理學認為,「達克效應」其實是一種認知偏差現象,指的是非理性的人在自己「欠考慮的決定」的基礎上得出錯誤的結論,但是無法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也無法辨別錯誤行為。這些能力欠缺者們,沉浸在自我營造的虛幻優勢之中,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卻又無法客觀評價他人的能力。簡言之,越是愚蠢的人,越自以為聰明——不是在撒謊或逞強,是真的打心底裡這麼覺得!這正好印證了達爾文的名言:「無知要比博學更容易產生自信。」

我記得世界著名哲學家羅素說過,「我們這個時代讓人困擾的事之一是:那些對事確信無疑的人其實很蠢」。用「達克效應」來審視中共的自信自誇,不難看出它其實是包裹在自信自誇下的無知與愚蠢。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