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48名記者 中共創另類第一 「中共模式」污染世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2日訊】「保護記者委員會」週三發佈的年度報告顯示,中共關押的記者人數全球最多。專家表示,中共近年還對外輸出其新聞審查模式,對世界媒體秩序,構成嚴峻挑戰。

保護記者委員會」12月11日發佈的報告指出,2019年中共關押了至少48名新聞記者,超過其它任何國家;也取代土耳其,成為打壓新聞從業者最嚴重的政權。

關押記者,審查網絡,包括對學者、對作家的迫害,變本加厲。」

對民間新聞業者,中共2018年出台新規,禁止自媒體業者採編新聞,扼殺公民記者的空間。

對體制內的業者,中共也加劇管控。過去經濟新聞並非禁區,但現在已成為紅線;新聞採編人員能否換發記者証,被和政治考試結果掛鉤;還有多名從事批判性報導的調查記者,近年被捕或被開除,導致批判類報導急遽萎縮。

「這應該是中共面臨統治危機的一種本能的反應。因為對於中共只有兩條路,一條就是走向開放、自由、民主、法治,但這肯定是中共不予考慮的;那另外一條路就是加強管控,以此來應付它所面臨的危機。」

據「無國界記者」組織4月份數據,2019年中國「新聞自由度」全球倒數第四。而中共近年還對外輸出「中共模式」,污染世界媒體秩序。

「一個是直接以官方名義辦的媒體;另外一些就是所謂的大外宣,當局付錢,但是名義上它彷彿是中立的媒體;另外還有一種本來是獨立的媒體,那當局就通過大量買廣告、投資入股,對這個媒體施加影響。」

「中共大舉投資世界各地的媒體。一些記者在撰寫關於中國的專欄後被解僱。」

「無國界記者」指出,過去10年,中共還通過綁架、恐嚇、打壓外國獨立媒體人等「黑幫行徑」,企圖向國際社會掩飾其治下的黑暗面。又通過利誘外媒管理層及採編人員,施壓外媒遵從中共的宣傳口徑。

「對整個自由的秩序,對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構成了根本的威脅。如果不加以管理和限制,就會危及西方最基本的自由民主體制。」

「我們希望民主國家認真對待,這樣才能讓下一代的記者,仍是我們所知的「記者」,而不是宣傳工具。」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