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劉三姐到底是「歌仙」還是紅衛兵?

看過電影《劉三姐》的,一定會被影片一開始的畫面所吸引,只見青山綠水間,小舟正在清澈見底的河面上捕魚,魚鷗在水面翻騰往來,把魚送給船頭站立著的老翁,這時美麗的歌聲從遠處順著江水傳來,遠遠望去,一位美麗的姑娘如同天仙一樣飄來,你的心中會自然而然的生出一念,這是神仙來了嗎?她就是歌神劉三姐。

在廣西的《潯州府志》、《宜山縣誌》、《蒼梧縣誌》等,都有不少關於劉三姐傳說的記載。說的是劉三姐是唐代壯族農家女,黃鶯投胎,出生在宜山下梘河邊中梘村,姓劉,乳名善花,排行第三,所以人稱劉三姐。她從小就聰穎過人,被鄉親們視為「神女」,也就是現代人說的「神童」。她十二歲就能通經傳,指物索歌,開口就立。自編自唱,歌如泉涌,優美動人,音律玄妙,故在當地有「歌仙」的美譽。

很多當時的青年男女都曾經和劉三姐對歌,沒有人能唱過她。澗村有個守米碾的青年李示田,勤勞樸實,平時誠心向三姐學歌。莫村財主莫仁懷,看見三姐生的貌美,歌又唱的像天音,就想納她為妾。特意找來了廣東有名氣的水客三人和劉三姐對歌,結果被劉三姐所敗。

這時,李示田已學到了一口好歌,也常常和劉三姐對唱。莫仁懷又污衊他們是有傷風化,處處刁難,最後還砍斷了保護三姐的藤蔓,讓劉三姐掉到河裡。劉三姐神奇的順水飄到了柳州,和李示田在柳州的鯉魚峰對歌,連唱三天三夜,飄然而去。後來又在桂林的七星岩對歌,連唱七天七夜,最終變成一對黃鶯飛走了。

在廣西的很多縣誌中,都有關於的劉三姐的記載,和宜山的傳說在情節上都大同小異。華夏神州的歷史,本來就是一部各界宇宙生命在這裡留下自己行蹤和文化的地方,佛說萬物皆有靈,人會在六道輪迴中循環往生,所以在古人的眼裡,具有超人天賦的劉三姐當然是有其特別的生命來源的。

在共產黨的統治下,歌仙劉三姐在電影中被改編了,變成了受地主迫害的砍柴女,以唱幫窮苦人解氣的山歌而名聞四鄉,成為了貧苦階級和地主階級鬥爭的帶頭人。也成為廣大貧下中農取笑侮辱讀書人的代表,當地主莫仁懷找來的一幫酸臭文人與劉三姐賽歌時,個個都被她罵得狗血噴頭。總之把歌仙劉三姐的傳奇歷史故事改編成了一個階級鬥爭的宣傳文本。

其實,既然被稱為仙,劉三姐必然有其超凡的心性和能力,仙家也都講善,即使這位歌仙在歷史上真的曾經借對歌的機會,開導讀書人不要讀死書,而要在關心百姓、了解民生,多為民眾著想等方面用功,那也必然都是智慧的引導讀書人而已,那裡會是電影中表現的那樣呢?

而且地主有不好的,也有好的,正如農民中也會有好有壞,人是由天理道德恆定善惡的,怎麼能用什麼階級成分、出身去劃分呢。共產黨從來都是用惡和斗的方式分化中國人,一會兒迫害這群人,一會兒又迫害那群人。其實一直騎在中國人頭上掠奪財富的中共才是最大的財主,電影中的莫仁懷怎麼比得上中共邪黨的壞,今天重溫這部電影,倒是覺得,中國大陸的同胞真該換個角度從新去看看這部影片,看看歌仙是怎樣用歌聲教導大家面對強權和不公的。

有趣的是,儘管劉三姐在電影中已經被改得非常嚴重,但故事畢竟飽含著根植於民間一千三百多年的傳統文化,電影中很多非常動聽又充滿人文和道德教化內涵的歌詞,還是來源於歌仙的,所以這部電影放在世界電影史上,應該算是中國近幾十年中最為成功的歌劇電影,那一首首山歌仿佛有無窮無盡的力量,而這些當時全中國人人都會唱的「山歌」帶有的巨大的威力,讓共產黨魔鬼非常害怕。

當年17歲的黃婉秋把劉三姐演活了,使得屏幕上的劉三姐魅力無窮,小婉秋也成了當時的萬人迷,可她怎麼能想到,從17歲演《劉三姐》走紅,到20歲時「文革」開始,黃婉秋此生唯一的作品《劉三姐》成了當地批判的「大毒草」,她從演員變成了「掃大街的」。批判、遊街、侮辱等各種厄運時刻都伴隨著她,她被勞動教養15年,在很多次受批鬥之後都曾產生過自殺的想法。有一天夜裡,一幫人把她拉到一個剛剛槍斃人的地方,要她交代罪行,給她的感覺是下一秒就會被槍斃。

共產黨魔鬼就是這樣,以極盡暴力殘忍邪惡的方式,把「歌仙」這個詞,劉三姐這個歷史傳說中的人物從中國人的詞典中徹底的抹掉,因為它們害怕中國人在一起唱神仙留下的歌所展現出的力量。

這裡還要說說,電影中表現的一個重要內容「對歌」,什麼是對歌,對歌就好像現代人之間的一種競技,除了要比臨場作詞、作曲、歌唱的能力,還要看唱出的道理能不能被眾人認可和接受。勝利的一方會贏得眾人的尊重和喜愛,失敗的一方則像影片中劉三姐說的,再也不能在對手面前唱歌了。中國的古人非常講誠信,君子一言既出,就是承諾,絕不反悔,所以對歌也就成為了解決爭端的一種辦法。您說我們的祖先是不是又文化、又雅致、又有趣呢?您再說說從德國來的,事事都要講鬥爭,講暴力、講鎮壓的中共邪黨能理解得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對歌嗎?

七十年了,想一想中共邪黨為什麼要嚴格的控制著歌唱這個領域,多位歌唱家都被封為將軍軍銜。文革中八億人只能唱樣板戲,近幾十年來,紅歌更是年年出新歌,天天播紅歌。它就是要全體中國人都跟著共產魔鬼唱,離神越來越遠,最終都成為魔鬼可以任意驅使、蹂躪和吞噬的行屍走肉。

今天,香港的民眾用各種行動反抗著中共魔鬼,包括他們譜寫了非常好的歌曲在街頭高唱,相信這些美好的歌曲也是「與神同行」的香港人從歌神那裡得到的靈感。既然大家一起高歌的力量讓中共如此害怕,那就千萬不要停下來,如果不讓上街,大家就每天定時都打開窗,放上喇叭,一起高聲的唱,直到榮光真的降臨香港的那一天。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