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募資$256億 成全球最大規模IPO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當地時間12月5日晚正式對外公布,其首次公開募股IPO)價格將為每股32沙特里亞爾(約合8.53美元)。這將使其募股總額達到256億美元,超越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2014年在紐約上市時的募股額250億美元,成為全球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IPO。

沙特阿美首次公開募股共發行30億股,占公司股票總數的1.5%,其中面向個人投資者發行的股票為0.5%,面向機構投資者發行的股票則為1%。由於海外需求不強,該公司將主要依賴國內和周邊投資者來購買其股票。

5日公布的IPO價格將使沙特阿美的估值達到1.7兆美元,雖然低於沙國之前期望的目標估值2兆美元,但仍將使其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

沙特阿美此次上市是沙特王儲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希望減少對石油依賴的經濟改革計畫一部分。該國亟需大量資金來資助大型項目,並發展新產業。

沙特阿美最初計畫在本國和海外兩地上市、籌集1,000億美元資金。但由於海外投資者對沙國氣候變化、政治風險及缺乏公司透明度等因素感到擔憂,該公司最終決定縮小籌資規模。此外,國際機構也不願接受該公司1.7兆美元的估值,促使其取消了在紐約和倫敦的上市路演,決定專注於在本國及海灣盟國推廣。

沙特阿美5日將IPO價格定為32沙特里亞爾,據報導,其股票已經獲得嚴重超額認購。按照計畫,該公司將於12月11日在沙特利雅得證券交易所(Tadawul)正式掛牌上市,股票到時候是漲還是跌尚不得而知。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