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受到驚嚇為什麼會僵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人們受到驚嚇的第一反應往往是僵住,這是為什麼?近期一份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上的研究,發現是血清素激發了僵化反應。

研究者之一哥倫比亞大學的理查德·曼(Richard Mann)說:「想象一下你和家人一起坐在客廳里,突然燈滅了,或者地板開始晃動。你和家人的第一反應都是一樣的:僵住,之後才緩慢開始移動。我們的研究發現,果蠅體內血清素的快速釋放導致了最初僵化的反應。因為人體內也有血清素,這項發現對人類受到驚嚇的反應也有一定借鑒意義。」

在大腦中,血清素與情緒和情感的控制關係最密切,然而近年來對果蠅和脊椎動物的研究都發現,血清素還會影響動物肢體活動的速度。

這份新研究觀察了果蠅在燈滅和遇到地震兩種意外情況下的反應。

理查德·曼說:「我們發現果蠅在兩種情況下都受到驚嚇,血清素起到像緊急剎車一樣的作用,這種反應的部分結果導致腿關節僵化。」

這份研究的第一作者霍華德(Clare Howard)說:「我們認為這個停頓很重要,讓果蠅的神經系統收集突發狀況的信息,然後決定下一步行動。」

有意思的是,這份研究發現,在燈滅的情況下,果蠅僵化之後開始緩慢地在黑暗中移動;而在地震的情況下,僵化之後果蠅則以更快的速度開始移動。

研究者表示,將進一步查明血清素在生物體運動系統中的作用,以及受哪些因素的影響。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