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約新共識 聯手應對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6日訊】北約組織在倫敦召開成立70週年峰會,首次將中共列為重點防範對象。北約祕書長表示,鑑於中共軍力逐年提升,包括擁有射程覆蓋歐美的遠程導彈,已經影響成員國的國家安全,因此北約成員國必須合作處理這問題。

今年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立70週年,也是第一次在峰會點名中共造成的威脅。

北約29國元首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中共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和對外政策是機會也是挑戰,必須共同面對。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北至北極圈、南至非洲,中共投資了許多基礎軍事建設。北約已經已密切關注並著手應對這個威脅。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歐洲盟國和加拿大已經增加了1300億美元經費,到2024年底,軍費數額將達到4000億美元。」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1949年由美國、加拿大,和英法等西歐國家,共12個會員國發起成立,目的是對抗前蘇聯領導的共產集團在歐洲的擴張。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可以說是北約自冷戰結束以後,它這個軍事聯盟色彩日漸淡薄以來,第一次重新強化這個北約作為軍事聯盟存在的基礎。另一方面,由於北約它本身不是單純的政治聯盟,它一開始就是一個純粹的軍事聯盟,所以軍費的大幅增長,它會意味著北約防備的範圍將會擴大,並得到加強,而且軍事裝備、軍事技術都將不斷得到了升級和更新。」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表示,中共長期以來,在全球買港口,在海外建立軍事基地,這些措施已經日益逼近歐洲。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現在中共的軍隊部署能力越來越強,它離北約國家越來越近,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中共的海軍,在2017年、2018年,都派了艦艇分別到波羅的海、地中海參加跟俄國的海軍演習。這是幹什麼?向歐盟、北約秀肌肉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北約國家雖然內部分歧眾多,爭吵不斷,但是卻在應對中共挑戰這方面,達到高度一致,說明中共對歐洲的滲透和蠶食,每個國家都感覺到了。

唐靖遠:「就這個舉動,從反面證實了中共對歐洲的威脅和這種滲透,可以說已經達到了史無前例的這種程度。北約很可能會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加強對台海的保護和對南海的巡航,就是無論是台海問題、還是南海問題,都可能在軍事上給中共帶來美國之外的第三方強大的軍事壓力。」

另一方面,美國一直堅持北約盟國應選擇可信、可靠的5G夥伴及供應商,防範中共竊取數據或侵入網路。在美國川普總統的要求下,北約首度將焦點擺在中共身上,歐洲各國對於中國的經濟影響力也愈來愈有戒心。

薛馳:「過去的戰場是海陸空,那麼現在的戰場又增加電子、外太空和信息網絡。北約在川普的推動和倡議下,較大規模的增加軍隊開支,來應對中共和恐怖主義,以及其它威脅。當然在這裡邊,中共不是唯一因素,但是中共是主要因素之一。」

北約聲明表示,北約和盟國將致力確保通訊安全,包括5G技術,也了解必須使用安全的系統。

唐靖遠:「各國都在這個5G問題上,基本達成了一致,那麼北約最核心的這個通信系統中,將不會使用華為的技術與設備。這個成果它表明歐洲在整體上,對華為的真實的身份,對華為產品的那種潛在的威脅,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這個可以說是歐洲在中共這種金錢攻勢之下,難得的一次集體覺醒。」

過去因為地緣關係,北約會員國並不太重視中共因素,如今中共除了在經貿和科技對各國構成威脅,影響力也幾乎無所不在,已經讓歐洲國家沒有辦法再忽視。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