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革命」嚇壞中共 廣東火葬場被緊急叫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1日訊】連日來,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的民眾,反對中共在當地建火葬場,爆發大規模抗爭,警方出動水炮車催淚彈鎮壓,茂名村民則效仿香港民主抗的呼聲,喊出「光復茂名,時代革命」等口號。當局驚慌之中被迫宣佈,永遠不建火葬場

12月1日,有現場影片顯示,文樓鎮黨委書記李偉華宣佈,永遠不在文樓鎮建火葬場。

影片可見,李偉華率領一眾官員及律師會見民眾,並拿著擴音器回應訴求。他首先承諾,人文生態公園、殯儀館永遠不在文樓建設,鄉親父老不要因為這件事影響文樓鎮發展,引發現場一片歡呼聲。

李偉華並稱,現場律師及有關工作人員會為被捕者家屬辦理相關手續。

網上還流傳一張由中共化州市政府11月29日發出的公告。公告稱,鑒於人文生態園存在不同意見,經政府研究決定,需要進一步徵求人民意見,停止人文生態園的項目建設。

對此,網民認為,中共當局很怕香港民眾的抗爭怒火,在大陸燎原,特別是當廣東民眾效仿香港反送中民眾喊出「時代革命」的口號,令中共當局極為恐慌。所以緊急叫停興建火葬場。但也有許多網民擔心,中共會秋後算帳,亦或改個名稱再建火葬場:

「最怕他們是口中說停建,靜下來就抓捕清算。」
「下一步先秋後算帳,再悄悄的繼續搞起來。」
「火葬場並沒有壽終正寢!只是暫緩先清算反抗者!」
「他們還在撒謊什麼文化生態園!」
「為了騙老百姓,給火葬場起了一個好名!」

而當地許多村民也質疑中共當局發布通告的真偽,因此他們已經做好打持久戰作的準備,當地所有餐廳開放免費飲食,但穿警服的、帶證件的除外。

茂名餐廳預備免費飯,為持久抗爭作準備。(視頻截圖)

據化州市文樓鎮民眾揭露,中共化州市政府8月公告「化州市人文生態園建設項目」,並於11月15至25日,在化州市政府網上以「建人文生態園的形式公示10天」。

直到11月24日,文樓鎮當局才對外公開承認,要在此地興建火葬場。

村民們認為,當局先騙文樓鎮鎮村民簽字同意讓地,顯然刻意矇混過關。得知真相後,受騙的民眾連日抗議,反對在當地興建火葬場。

但中共當局早有準備,為防止村民聯合反對,11月23日就派出逾千名警察、治安隊到場震懾。11月28日又發射催淚彈鎮壓,並鳴槍清場。

11月29日,更驚見特種警察首度上陣,出動裝甲車,水炮車對付手無寸鐵的村民,同時封鎖村落,並於深夜入村抓捕眾多年輕人。

中共當局的粗暴手法,與香港警察近6個月以來對付「反送中」示威者的場面如出一轍。

但徒手對抗的村民們並沒有退卻,被暴打、被抓捕也無所懼,反而喊出「時代革命,光復茂名」口號,有分析認為,港人抗爭精神顯然已在中國大陸生根開花。

根據現場流出的影像和參與抗爭民眾的說法,1000多名防暴警察11月28日全副武裝,手持盾牌、警棍毆打村民,並有警員拿地上石頭丟擲百姓,對學生、老人也毫不手軟。

憤怒的村民試圖推翻官方車輛和警車,警方先開槍恐嚇,之後又施放催淚彈清場。28日晚間至29日凌晨,警隊更進村挨家挨戶抓走大批年輕抗爭者,由外地返鄉的年輕人幾乎也全數被抓捕。

11日29日,約有6萬居民的文樓鎮全體罷市抗議,中共當局出動裝甲車清除路障後,該鎮首見特種警察進駐,並出動直升機、無人機、武裝車戒備,特區還在各個村落的層層設關卡,由特警與防暴車看守,以致村民無法集結,更不能前去鎮政府申訴。

網路上傳出化州人抗爭視頻,人們喊出「時代革命,光復茂名」的口號,似乎受到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民眾們更以怒掀政府車輛及警車回應,當天約有50人被拘。

當地村民感慨「終於知道香港人這幾個月為何上街了」。但相關訊息陸續遭刪除。

化州民眾抗議當地政府欺騙民眾,修建火葬場,遭到警方鎮壓。(視頻截圖)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11月30日下午,當地公安用旅遊巴將之前被捕的示威者送到文樓鎮,然後釋放。

被捕村民在隨即由兩輛旅遊巴接載返回鎮上,民眾則在道路上迎接他們,並拍掌叫好。但部分被捕者被「取保候審」,仍有可能被檢控。

根據當地村民陳先生提供影片,當天早上大批民眾同樣在鎮政府外拉起橫額抗爭,並喊出「反暴力」、「掃黑除惡」等口號,甚至有人向公安下跪。而公安則手持長盾戒備。

陳先生說,過去數天,警方封鎖與外界的通道,除了本地居民,任何人均不得進入,而30日通道已獲解封。

有公安高層到鎮政府外,向聚集群眾講話,稱被捕人士當天下午釋放。同時要求民眾回家。

但陳先生認為,由於現場沒有記者在場,中共警方只是「做戲」,那麼多村民受傷,他們根本沒給說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