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被政治綁架 國足只能是扶不起的阿斗

最近兩場世預賽,國足先是創紀錄的與菲律賓踢平,接著又創紀錄的敗給了敘利亞——一個戰火紛飛、支離破碎,幾乎都難以稱為國家的國家!

是不是像極了十年前3000點,十年後還是3000點的大A股?每次都給你奄奄一息的希望,然後每次又都毫不留情的破滅。甚至,總是超出你不敢想的地步。什麼樣的弱隊都可能輸,什麼樣的底都可以破,什麼樣的政策都敢出,什麼樣的常識都可以一本正經的爭論然後選擇反常識的一邊。這不是一次次虐戀是什麼?

比賽結束後,中國球迷一片罵聲,一向好面子的中共更是臉上無光了。

為了發洩心中的極度失望與憤懣,網友們只好紛紛編段子吐槽。

一個段子譏諷說:據說昨天足球比賽結束後,俄羅斯和美國深表遺憾,致電中國足協:「我們把敘利亞都炸成這樣了,連球場都炸沒了,你們還是贏不了。還要怎麼幫你們?難道要把球員也炸了,你們才能贏嗎?!」足協回復: 敘利亞是一個苦難深重的國家,戰火、飢餓、傷痛、親人的離去,唯一僅有的快樂就是足球,這是中國隊能給的……

還有一個段子調侃道:敘利亞男足教練給每個球員一記耳光:「老子早就多次打過招呼,不能贏中國男足,不能贏,人家剛給了我們那麼多錢和大米。」敘利亞男足委屈地說:「我們不是故意的啊,是他們非要把球踢進自己球門。」「那也不行,為什麼你們不阻止,氣死老子了」。

為何擁有歸化球員、超高薪酬、世界最好教練之一和最高當局重視的國足,這次仍舊是扶不起的阿斗?我看問題的要害還是出在體制上。

此話怎講?

就歷史經驗來看,單純的舉國體制或單純的市場體制,效果都可能不錯,前者比如蘇聯、東德、朝鮮和職業化改革以前的中國,後者就不用說了,女足就是很好的例子,當初黃金一代就是體校出來的,一個月補助都不到一千元,但是差點世界奪冠。舉國體制的優點是什麼?是可以突擊動員,在其他國家還沒開始發展的時候,這種體制會占有很大的優勢,但是基本上不可持續。所以現在的女足早就從當初的世界一流淪落為亞洲二流左右。

不過這還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什麼?是當下這種半計劃半市場的人面獸身體制。足球跟乒乓球本質上是不同的,它充滿了變化和不確定性,需要自由的心智和奔放的激情。而現行體制導致的結果必然是用政治綁架足球,用西澤研究院趙建院長的話說,就是「不懂技術的官僚隨意干預,用政治動員來取代現代足球自身的規律」。這種無知是業內人士一眼就能看出的。

還記得曾經一段時間世界盃預選賽前國足不斷的集中軍訓嗎?據說還派了思想指導員。結果可想而知。這看似荒誕,但劇中人都極其認真。你說該笑還是該哭?同樣可笑的是,據大陸媒體報導,9月7日國足召開世預賽誓師大會,裡皮率領隊員們進行了集體宣誓,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發表講話並向每位球員贈送《紅星照我去戰鬥》一書,這樣的誓師大會除了北朝鮮全世界也只有中國一家了。如果諸位業餘經常踢足球,想必大體知道足球最好的狀態是什麼,也知道那種政治動員對球員比賽時感覺的損害。所以你看國足比賽時那種僵硬的姿勢,你再看五大聯賽的球員動作。懂球的人一看就知道怎麼回事。

中共十八大後,中國社會全面倒退,其中一個突出的標誌就是用政治綁架一切,足球也難逃被其綁架的命運。歷史反覆證明,什麼事情一旦被共產黨的政治綁架了,也就不可能唱出什麼好戲了。國足最近的敗局不就是個新的例證嗎!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