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號稱創「量子霸權」里程碑 IBM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谷歌表示,該公司在量子技術領域有重大突破。其新設計的一款機器,只需200秒即可解決世界上最快超級計算機(Summit)需要10,000年才能解決的問題。對此,IBM公司提出質疑,認為谷歌過分低估其傳統超級計算機的計算能力。

據谷歌發布於週三(10月23日)的博客文章和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相關文章所述,谷歌號稱的這種計算機所達到的速度代表了「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也稱量子優勢)技術的突破。

CNN報導,該公司的報告預示著量子計算機的興起,量子計算機可以存儲和處理比普通同類產品多得多的信息。

兩者之間一個很大的區別是:普通計算機使用二進制0和1位元(bit)儲存信息。而量子計算機最基本的運算單元是量子位元(qubit),可採用量子疊加原理(quantum superposition)及量子糾纏特性(quantum entanglement),將0或1、0與1相互疊加,從而能快速處理極為複雜的運算——3、4分鐘就可完成普通計算機上萬年都未必能搞定的任務。

路透社報導,根據谷歌週三的報告,該公司開發了一個名為Sycamore的微處理器,該處理器總共封裝了54個量子位元。在他們的實驗中,研究人員能夠達到使53個量子位元以所謂的量子態相互作用。

然後,他們為量子計算機設置一項複雜的任務,以檢測一系列看似隨機的數字中的模式。結果,它在3分20秒內就解決了問題。他們估計,要解決這樣一個問題,世界上功能最強大超級計算機——IBM設計的Summit恐怕要花上10,000年的時間。

該公司在其郵件表示,「要獲得必要的計算能力,仍然需要經過多年艱苦卓絕的工程和科學工作。不過,我們現在已經清楚看到一條道路,我們渴望前進。」

IBM質疑谷歌「量子霸權」計算機

但谷歌設計的速度實驗遭到專家和競爭對手的質疑。

IBM(國際商業機器股份有限公司)於週一在其博客中表示,谷歌低估了超級計算機Summit的計算能力。 IBM認為,使用Summit用2.5天就可以解決谷歌稱需要10,000年才能解決的問題。

IBM說,「我們首次敦促業界對有關量子計算機能做傳統計算機不能做的事情多加質疑。」該公司研究人員表示,谷歌暗示新型計算機將取代現有計算機,這有可能誤導公眾。

IBM研究總監達里奧·吉爾(Dario Gil)在博客中寫道,「量子計算機永遠不會超越傳統計算機,只會與它們協同工作,因為每種計算機都有其獨特的優勢。」

谷歌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週三發表的《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採訪報導中為該公司「具里程碑意義」的結論做了辯護,他將這與賴特兄弟當年的試飛進行比較。

皮查伊說,「第一架飛機只飛了12秒鐘,因此沒有投入實際應用。但這表明飛機是可能飛起來的。」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