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機迫在眉睫 中共鼓動百姓享受夜生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1日訊】在中國經濟下行趨勢增大、貿易戰持續升溫的背景下,拓展內需消費被中共視為維持經濟增長的「穩定器」。為刺激民眾消費,中共積極推動所謂的「夜間經濟」,鼓動民眾下班後好好享受「夜生活」。

中共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了大陸今年第三季GDP同比增長6%,這創下了自1992年中國有GDP季度記錄以來的最低紀錄,也低於預期的6.1%。

路透社報導說,中共發布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這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指標,因為即使中共的經濟表現出微小變化也會對其它主要經濟體產生連鎖反應。

經濟學家預期,由於中共與美國的貿易戰升級加上國內需求減弱,經濟的增長速度將放緩至1990年以來最低水平。人民幣貶值後儘管北京方面採取了刺激措施,包括削減約2820億美元的稅費,但中共經濟放緩情況似乎仍在加劇。

10月20日,聯合新聞網報導說,面對經濟持續走低該怎麼辦?中共官方想出的辦法是:不讓你睡!積極推動所謂的「夜間經濟」,鼓動民眾下班後別急著回家休息,而是好好享受「夜生活」。

過去在中國大陸各地,尤其是北方入冬後寒風刺骨,因此夜間消費活動並不盛行,一般商店到了晚上9、10點基本就打烊休息了,即便是號稱「不夜城」的上海,過了這個時間,也只剩特定地區、特定店家還有營業。

為了刺激民眾消費,中共國務院辦公廳8月底公布「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活躍夜間商業和市場。

北京、上海、天津、重慶、西安等地,早已紛紛推出相關政策,積極推動「夜間經濟」。

上海此前發布「關於上海推動夜間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打造一批夜生活集聚區,推動上海「晚7點至次日6點」夜間經濟的繁榮發展。

具體措施包括:做好夜市試點工作,打造「深夜食堂」,以及培育話劇、音樂劇、歌舞劇等夜間文化藝術項目,放寬對深夜影院、深夜書店等夜間文化娛樂業管理等。

為響應這項政策,上海兩家歷史悠久的老牌影院—大光明電影院、國泰電影院已於7月15日宣布,率先成為上海第一批「24小時影院」。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隨後也宣布,推出100多家夜間對外開放的文化旅遊設施,包括夜間野生動物園;上海多座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也配合當局延長開放時間。

為刺激民眾消費,中共積極推動所謂的「夜間經濟」,鼓勵民眾下班後好好享受「夜生活」。(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日前,北京市商務局也發布「北京市關於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提出在多區,培育首批「夜京城」生活圈,刺激居民夜間消費。

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調查,夜間消費的安全問題是受訪者最擔心的,占比高達49.4%,其次有25.8%擔心夜間交通不便。

儘管大陸網約車發達,但民眾仍顧慮深夜搭乘網約車的安全問題。為配合發展「夜間經濟」,北京的地鐵週末已延長營運時間。

經濟觀察報曾發表社論說,居民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了60%,成為中國經濟的主動力。衣食住行用、文化旅遊體育等等,伴隨著消費潛力的釋放,可能崛起一個千億甚至萬億的市場。

問題是消費潛力從何而來?消費潛力的情形是:除了常規花銷外,居民有可供消費的余錢才行。但因種種顧慮或障礙,這些錢居民不敢花不願花。老百姓不敢花錢,是因要花錢的地方太多。

尤其是醫療、教育、養老、住房等方面的考量,影響了消費的意願。除此之外,中共推動的消費政策,受到經濟環境不佳的阻礙也影響了消費的意願。

大紀元財經評論員何堅表示,中共推動消費增長的方案,不可能拉得動內需,而更可能是連草根階層都不放過的「割韭菜」新花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