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紅二代並非鐵板一塊 有人想把江山交還人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0日訊】近日,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子女發表文章點評時政,呼籲中共拿出勇氣改變自己。知情人透露,紅二代中有不少人與趙紫陽、胡耀邦的後代一樣,做好了把紅色江山交還人民的準備。

10月17日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百歲冥誕,趙紫陽的四子一女以「趙家兄妹」的名義發表文章,回顧了趙的一生同時點評時政。

文中說,當今中國正陷入「百年未見的精神困局」,今天的中共黨內「剛正耿介者寥寥無幾,寡廉鮮恥輩洋洋大觀」,並呼籲中共拿出勇氣「改變自己」。

10月18日,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在美國之音節目中說,趙紫陽才是真正的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中共領導人裡無人出其右,鄧小平只是總拍板師而已。

今天中共所享受的那些好處,比如貿易上的大進大出,以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等內容,都是趙紫陽提出來的。很多從經濟改革到政治改革的內容,都是趙提出來的。而今天當權者的做法,對趙是一種背叛。

陳破空認為,趙家兄妹的這篇祭文,是對習近平當局作出的含蓄批評。今天的中共官場什麼樣?一幫阿諛奉承之徒,橫行於廟堂之上。而在廟堂之外,民間被噤聲,跟趙紫陽時代大有區別。

他認為,這篇祭文裡有一句深刻的話,「失去了以理服人的耐心,失去了妥協寬容的勇氣,就會失去進步的能力。」對目前當權者的敲打也是一目了然。

陳破空表示,據他所了解的體制內情況,紅二代、太子黨並不是鐵板一塊,並不見得都要捍衛他們父輩的紅色江山,很多人都達到了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後人的高度。

他說,其實很多太子黨、紅二代對現在習近平的做法看不慣,他們做好了把紅色江山交還人民的準備。

這江山本來就是人民的,這些人是踩著白骨累累、血流成河上去的,有什麼資格談這個江山是你們的?這個江山是人民的。歷朝換代,只換了朝代,沒有換國家,沒有換民族;千百年來,這個國家都是屬於人民的。

陳破空認為,很多紅二代和太子黨有這樣的覺悟,只不過沒有公開地說出來、報導出來而已。所以紅二代、太子黨不能一棍子打死。而習近平在紅二代中已經失去了支持者。

上述消息雖然無法核實,但習近平在紅二代中失去了支持者一說早有報導。

習近平上台後,尤其是進入第二任期之後的修憲和恢復終身制等做法,引發了很多中共退休元老的不滿,其中紅二代的不滿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迎頭痛擊和挑戰習近平的包括鄧朴方等人。

尤其是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4個多月以來,中共對這場民主運動的血腥鎮壓,加劇了紅二代對習近平的不滿。

《蘋果日報》在文章中說,中共的官一代、紅二代都與香港存在著巨大的利益關係,北京強硬應對香港問題,也在失去他們的支持。

文章說,習近平上台之初,紅二代大多把他看作「紅色江山的真正代表」,但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路線左轉,在紅二代中威望大跌,因為紅二代家庭沒有遭受文革迫害的是極少數。加之北京在美中貿易戰中連連敗退,如今又出現香港反送中運動,習近平基本上已成「孤家寡人」,在紅二代內部飽受批評。

文章還說,1997年後,大批紅色貴族移居香港,成為和香港大富豪利益相關的新權貴。李嘉誠早前登報發廣告,表達的就是中共權貴、也是香港權貴的利益。

據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在自媒體中透露,中共紅二代支持香港反送中遊行,港人募捐登報的最大金主是太子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