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案還有兩關要過 最終通過希望大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備受國際關注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15日在美國眾議院無異議通過,參議院也將很快就法案進行表決。儘管中共對此反應激烈,甚至揚言報復,但多位美國重量級參議員已表示將盡快推動法案通過。

美國國會眾議院全院10月15日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另外兩部與香港有關的法案或決議。中共政府對此反應強烈,並表示會採取反制措施。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國會兩黨兩院都支持香港民眾的民主抗爭,「如果美國因為商業利益而不站出來對中國的人權發聲,那麼我們將失去對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權發聲的所有道德權威。」

目前,外界正把目光投向美國參議院,上個月參議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參院外委會已獲得無異議通過,目前還沒有進一步的動作。法案須獲得兩院通過並由總統簽字才能生效。

《美國之音》報導,10月16日,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愛達荷州共和黨人裡施(Jim Risch)對媒體表示,他希望參議院全院很快就法案進行表決。

參議院版本法案提出者、佛羅里達州共和黨人魯比奧(Marco Rubio)也表示:「我認為我們很快就會把法案付諸全院審議。」

報導稱,接下來要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肯塔基州共和黨人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是否會把法案納入參議院的審議議程。

麥康奈爾是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提出者和推動者,他曾經表示支持讓這個法案得到強化的議案。麥康奈爾8月曾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題為「我們與香港站在一起」的文章。他在文章中警告中共,如果在香港鎮壓抗議活動將會付出「真實而痛苦的代價」。

目前,香港人權法案在參議院得到跨黨派的廣泛支持,已有26名共和民主兩黨參議員聯署支持,除了魯比奧、里施外,還包括猶他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德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等人。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最資深的民主黨成員、新澤西州聯邦參議員梅嫩德茲(Robert Menendez)也是聯署人之一。他16日在推特上說:「法案將發出明確信息,那就是,美國與香港民眾,與他們希望一個自主、民主政府的訴求站在一起。」

最近訪問了香港的兩位共和黨參議員——德州的克魯茲和密蘇里州的霍利(Josh Hawley)在推特上將支持香港的視頻和表態放在顯眼位置。

霍利轉發他接受福克斯新聞的採訪片段,並寫道:「共產黨執政的北京正試圖讓NBA和美國企業成為他們宣傳的一部分。是時候說出真相了。中國(共)想要碾壓香港——然後支配他們的鄰居,最終主導整個國際體系。我們必須站出來說不。」

克魯茲參議員最近訪港期間對香港民主派議員表示,法案在參院通過可能還存在變數,有來自商界的阻力。

不過,曾經擔任美國駐香港和澳門總領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處長的楊甦棣(Stephen Young)認為,「參議院通過的可能性不低。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在麥康奈爾帶領下有很強的支持總統、支持白宮的力量。」

「我認為,民主共和兩黨也有非常多參議員都認為,香港局勢令人極為關注,中國(共)應當履行對香港民眾做出的承諾。」楊甦棣表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香港的抗議者要求中共政府遵守「一國兩制」的承諾,而美國的一貫政策是中共應遵守這項承諾。

魯比奧此前曾對媒體表示,他與川普(特朗普)總統通了電話,川普正密切關注香港的形勢。他對國會能夠通過及白宮簽署法案,表示樂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