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貿易協議 談判結果不明 前景堪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5日訊】美中貿易第13輪高級貿易談判結束,雙方宣佈達成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有觀察認為,美中兩國在解決一系列影響到全球增長的關鍵糾紛方面還沒有任何進展,加上中共官媒態度保留,外界認為,前景未必樂觀。

美中貿易談判落幕,第一階段協議的書面文件,需要三到五週的時間完成。而作爲協議的一部分,美國將不會從下週調高關稅,中國會購買400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業品。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向美國總統川普遞交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信件。根據白宮10月11號公布的信件英文譯本,習近平在信中表示,他非常重視川普對農產品的關注,中國相關企業最近加快了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包括黃豆和豬肉。希望雙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處理分歧,並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擴大合作。

10月12號,中共商務部官網發布的新聞稿,完全沒有提及中國將向美國採購400-500億美元農產品等具體購買金額或相關事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認為最要害的東西,都在那一封習近平川普的信中,因為中共一直很害怕把談判協議的內容公開化。也就是中共用習近平的個人擔保,用這500億美元又拖了一些時間,拖了一些時間。實際上是四中全會的壓力,我想再如果沒有什麼進展,繼續拖下去的話,那在四中全會上,可能習近平就會被保守頑固這一派給拉下去了。他顯然希望中美貿易戰不會成為一個最大的問題。現在我們只能知道,中方用錢買來美國進一步給它喘息的機會。」

時事評論家章天亮認為,中國國內的經濟已經出現問題,中共想通過貿易戰來延緩一下這種關稅的壓力。

時事評論家章天亮:「我覺得中共現在它可能想利用川普現在處在困境的情況下,向川普送一個大禮,以這個為契機盡量的拖延,把貿易戰拖到大選之後。中共現在其實還是抱著一個希望,就是川普不會當選。」

美中貿易戰已經令中國經濟受到打擊。與此同時,美國正在展開總統大選。2020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初選呼聲最高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目前是醜聞纏身。

美國福斯電視台10月2號報導,作家徐偉哲(Peter Schweizer)談論有關拜登參與兒子在烏克蘭以及在中國生意交易的貪汙指控。

烏克蘭總檢察長魯斯蘭•里亞博沙普卡(Ruslan Ryaboshapka),10月4號對媒體透露,拜登的兒子亨特·拜登,與烏克蘭布瑞斯瑪天然氣公司可能牽涉約15起刑事案件。

自從貿易戰爆發之後,中共黨媒就不遺餘力的攻擊川普,但是在川普公開敦促中共調查拜登之後,中共官媒卻突然噤聲。外界認為,中共擔憂拜登的兒子被控在中國以權謀私的行為成為大選的頭號話題。

時事評論家章天亮:「所以中共認為它和拜登家族的關係是非常好,如果拜登能夠當選的話,那麼對中共來說,當然就會鬆一大口氣,其實川普現在受到彈劾也是跟喬.拜登有關係的,但是喬.拜登現在的整個競選的活動可能很快就要崩潰了。」

13號,拜登的兒子亨特·拜登透過律師發出聲明,月底將辭去擔任中國渤海華美基金公司董事會董事職務。稍早之前亨特也離開烏克蘭Burisma能源公司月薪5萬美元的董事會。

雖然亨特強調,如果父親當選美國總統,他將不會在任何外國企業或部門任職。亨特的這個聲明是否能止血,還有待觀察。

旅美學者何清漣認為,讓中國願意與美國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原因有四個,其中最關鍵的其實是美國國內政治局勢。中共發現以拖待變的變可能難以如願。烏克蘭電話門彈劾的是川普,暴露的是拜登。拜登之子除了權錢交易之外,還牽涉到烏克蘭15起命案當中,斷了其父白宮之路。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