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遠古人類使用的嬰兒奶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考古學家在歐洲遠古村落遺址中挖掘出很多件具有相似特點的陶器——每件都很小巧,成年人單手即可握住,頂部開口,側面有一個突出的細嘴出口。幾十年來,考古學家都不知道這些陶器在遠古時代的用處是什麼。

這些陶器上一些有對稱的幾何圖形裝飾,一些則整個製成動物的形象。它們是具有裝飾性的倒水工具?還是給病人或老人餵食的器皿?還是古代的奶瓶?一份新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通過分析幾件陶器裡面殘留物的化學成分,終於找到了答案。

科學家在德國巴伐利亞(Bavaria)地區幾處兒童的墳墓中找到了三件這種陶器。它們的歷史大約可追溯到公元前1200年至公元前450年。三件陶器裡面的殘留物均有乳汁的脂肪酸成分。

碳同位素分析顯示,其中兩件裡面的乳汁來自反芻動物,如牛、羊等;另一件裡面的則來自哺乳動物,可能是豬或人類。

這份研究說明,至少3000年前人類已開始用動物的乳汁餵養嬰孩,很可能是作為母乳餵養之外的輔餐。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