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析中美貿易戰:北京已輸掉三場關鍵戰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美中雙方近日再度恢復貿易談判,中方購買美國大豆、豬肉希望達成一個「臨時性協議」,但川普(特朗普)總統強調,他要的必須是「全面協議」。有學者分析,這場曠日持久的貿易戰,北京已輸掉三場關鍵戰役,「中美輸贏粗定」。

中美貿易戰談談打打一年有餘,川普總統被認為進退有據,該談的談,該打的打。中方則普遍被認為節節敗退,幾度求饒。旅美學者何清漣日前在自由亞洲撰文稱,無論貿易協議是否簽訂,中美雙方輸贏已定,北京已輸掉三場關鍵戰役。

第一、豬肉戰役,中共完敗。

文章分析,中方對美開展「豬肉戰役」,是殺敵一千、自傷八百的「犧牲打法」。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養豬和豬肉消費大國,原以為拒買美國大豆豬肉會重創川普的深紅票倉,為報復美國對中國2000億輸美產品加稅,中方對從美國進口的豬肉加征62%的關稅,然後從俄羅斯進口豬肉彌補缺口,結果「從此引非洲豬瘟入國,不僅重創本國豬肉市場,而且禍延鄰國」。

自從停止進口美國農產品之後,中國國內豬肉價格持續上漲,8月份漲幅高達46.7%,部分地方豬肉漲到88元一公斤;外界預計2019年中方進口美國豬肉的數量將創新高,達到30萬噸,比2017年增加81%;而且非洲豬瘟將成為中共的長期隱患。

其次,貿易戰導致全球產業鏈重組,外資撤離中國。

中美貿易戰讓不少外資企業下定決心撤離,全球產業鏈重組自此不可逆轉地開始。美國服裝與鞋業協會執行副總裁拉馬爾(Steve Lamar)認為,即使中美最終達成協議,外企搬離中國已成趨勢,未來還將繼續。

文章指,包括蘋果、任天堂在內的50多間跨國公司都宣布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另外,質量控制和供應鏈審核機構「啟邁QIMA」最新調查報告也指出,80%的美國公司和67%的歐盟公司正離開中國。

中國十大出口商當中,台資佔4家,若這些企業回流臺灣或者撤出中國大陸,對兩地影響都相當大。據臺灣經濟部最新資訊,截至目前,已有118家廠商響應台商回臺2.0方案,總金額逾新台幣5637億元(約181億美元),可望在台灣創造近5萬個就業機會。

最後,美國在科技行業開始對中共設防。

眾所周知,中共的科技進步得益從美國竊取高科技知識產權。自從1995年要求防範中共間諜、保護知識產權的《考克斯報告》被美國朝野共同否定之後,美國再未對中共設防。中共政府鼓勵在美華人帶技術回國的「千人計劃」公然行之多年,美國也視如不見。

然而,川普政府對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危害國家安全的問題卻相當重視,這也是美中貿易戰開打的一個關鍵因素。

5月份中美貿易協議最後被中方推翻,就因在這一點及美中雙方建立監督機制專司此職未達成共識。另外,雙方在關於知識產權盜用、強迫技術轉讓,以及美中巨額貿易逆差等方面仍有很大分歧,短期很難達成一個全面協議。

另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在科技行業已開始對中共設防。川普政府將拓寬對外資投資於美國關鍵技術的審查範圍,以求保護美國技術專長,使其不落入中共等其他大國手中。

文章稱,以上事實說明,中美貿易協議的簽訂雖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上述幾場關鍵戰役,中共已經輸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