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豬銳減1/3 中共「豬肉維穩」推高全球肉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華爾街日報》24日報導,非洲豬瘟導致中國生豬養殖減少逾三分之一,為了緩解肉類供應緊缺的局面,北京鼓勵進口商向各國大舉採購,導致全球肉類價格上漲,消費者不但要支付更高價格,而且獲得的肉類供應也在減少。

報導引述各國消息指,全球的牛肉、豬肉和禽肉價格都在上漲,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全球肉類價格指數今年上漲了10%。

其中,歐洲的豬肉價格平均上漲5%,英國批發豬肉價格則上漲26%。澳洲食雜店的羊肉價格大漲14%。巴西雞胸、雞大腿和雞小腿的零售價格上漲約16%,而且未來還會繼續漲價。阿根廷牛排價格較上年同期上漲51%,一些當地人已不再吃牛肉。新西蘭碎牛肉的價格也觸及紀錄高位。

消費者面臨的不只是價格上漲,還面臨肉類供應短缺的問題。因為出口到中國可以獲得更高價格,很多肉類供應商都在減少對本地的銷售。英國一家食品公司表示,現在已沒有充足的豬肉可用。在西班牙,豬蹄等更便宜的分割肉正在從市場上消失。

中國豬肉需求巨大,此前也大量依賴進口,其中美國曾是中國豬肉的主要供應國之一。但中共在貿易戰中執意打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票倉」,對美國豬肉大舉增加關稅,轉而購買俄羅斯豬肉,因此從俄羅斯「引進」了非洲豬瘟,導致中國疫情失控,豬肉供應極度緊缺,肉價飆升。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非洲豬瘟已導致中國生豬養殖減少逾三分之一,許多農戶宰殺豬群並停止繁育新豬。

為了「維穩」需要,中共啟動各種措施試圖「穩定肉價」,包括釋出庫存凍豬肉,但遠遠不足以填補供應缺口。報導說,中國一年的豬肉消費量達到1,220億磅,但分析師指,非洲豬瘟將使中國2019年的豬肉產量減少多達357億磅,這幾乎是去年國際豬肉貿易總量的兩倍。

為了滿足國內需求,中共只能改為進口豬肉,或用其它肉類替代。5月至7月間,中國的豬肉、雞肉、牛肉和羊肉進口總額躍升近70%,超過50億美元。其中,巴西對中國的禽肉出口較上年同期大增31%,阿根廷對中國的牛肉出貨量增加了一倍多,禽肉出貨量增長68%。

BRF國際副總裁羅納(Patricio Rohner)稱,中國進口商的肉類需求是以往購買量的3倍,導致巴西雞肉大幅漲價。

因為中國對美國肉類的直接採購大幅減少,目前美國消費者還沒有感受到肉價的太大波動。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情況將很快發生改變。截至本月,12月交貨的美國瘦肉豬期貨價格上漲了4.5%。

近日,中國公司從美國進口了1萬多噸豬肉。中共官員還表示,會暫時免除美國豬肉和其它一些農產品的加徵關稅。另外,因為有利可圖,一些國家的公司也在大舉採購美國豬肉,然後轉售中國。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