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揭底華為:「領跑5G」只是政治宣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9日訊】中共華為公司創辦人一週前試探性放風稱,該公司願把5G平台技術整體賣給美國企業,再度引發外界對5G領域美中競爭趨勢發展的關注。有專家接受美媒專訪時稱,華為只是善於利用政府的支持來打擊競爭對手的價格,但真正占據5G技術領導地位的是美國和日本,華為聲稱自己「領跑5G」那只是政治宣傳。

第五代無線通訊(5G)技術的長足發展,將給人類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帶來巨大改變,因此該領域也是各技術強國摩拳擦掌競相追逐的目標。美國主流社會與網絡科技專家們則把美國的5G發展視為美國科技在國際競爭中維持優勢地位的決戰場。

因此,當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一週前主動向歐洲及美國放話,聲稱華為可將整個華為5G平台技術出售給任何有實力的企業(包括美企)時,令外界大跌眼鏡。輿論質疑華為此舉是絕處求生還是包藏禍心另有他謀?

當此疑雲四起之際,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詹姆斯•劉易斯(James Lewis)接受了《美國之音》的專訪,討論美國和中國在當前的5G的競賽中所處的真實地位等問題。

詹姆斯•劉易斯首先坦言:5G移動通信將應用程序經濟發展到了物聯網中,所以對於想要在創新和經濟增長方面引領前沿的國家來說,把5G發展好是十分關鍵的一環。作為中國在這個領域的龍頭企業,華為目前的表現雖然也還不錯,但有關華為領跑5G的說法只不過是一種政治宣傳,實際上華為不可能贏得5G的競賽。

詹姆斯說:「中國目前表現不錯,但是他們自詡稱霸5G市場的說法是政治宣傳,尤其是有些中國公司說他們是唯一能在5G市場生存的公司。那不是真的。目前確切的是,所有中國公司都完全依賴美國供應商來做5G。誰領先,誰落後,我們不要搞混了。」

他進一步指出,華為所謂的「優勢」,只在於他們能夠利用中共政府的支持去打擊競爭對手的價格,但華為的技術其實並沒有那麼好,真正處於5G技術領導地位的,還是要數美國和日本。而華為離開了美國的零部件就沒法做5G設備,怎麼能說它「稱霸5G」呢?

詹姆斯表示,很多國家傾向於從中國公司購買5G設備,主要是因為他們的價格低,還因為受到了中方宣傳的「只有中國能提供5G」這種說法的誤導,但那些說法並不真實。

他接著分析:另一方面,很多國家過去向中國企業買了4G設備,現在如果在4G的基礎上疊加5G,就會獲得一些短期優勢,這也是促使這些國家向中企購買5G設備的重要原因。但是從長遠來看,華為這樣的中企缺乏創新能力。大約5年之後,從華為購買設備的人將會受困於舊的技術,而新的、更便宜也更好的科技,將來自科技創新能力更強的美國。

針對美國將如何來保持自己目前在科技領域的領導地位的問題,詹姆斯•劉易斯表示,美國政府現在可以做以下三件事情:

首先,要讓人們知道,華為並不是唯一一個可以做5G的公司,雖然他們的廣告宣傳這麼說,但那只是推銷而已。

第二,鑒於現在的電子通信在安全方面越來越脆弱,美國可以思考如何同合作夥伴們建立起保護5G通訊的標準和原則。

第三,美國可以考慮怎樣去抵制「掠奪式定價」。

他舉例說:華為前不久以不可告人的手段獲得了競爭對手的要價後,向荷蘭的5G買家給出了比對手低30%的要價,但實際上沒有人會無緣無故給你30%的折扣,除非他們有所求。所以美國必須抵制這些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並且考慮要不要在購買5G技術方面補貼發展中國家。

針對華為一直強調美國政府並沒有提出證據來證實它和中共政府有不當合作的問題,詹姆斯回應說:「他們(中共方面)反復提及這個『確鑿證據』的說法,這很蠢。真正的問題是,你是否相信中國政府會尊重人權,尊重法治。答案是沒有一個國家相信他們。你相信中國政府不會利用華為嗎?華為長期以來進行商業間諜活動。中國在全球也有大規模的間諜行動,以及嚴重的人權問題。把這些綜合在一起,再加上2017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情報法》規定中國公司必須與中國政府合作,這些公司毫無選擇。」

事實上,出於對國家安全為主的多方面考量,美國政府的確在過去數年間,針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5G技術展開了強力的抵制行動。

有評論指出,5G技術發展的重點,除了更快速的上網之外,更重要的是在 「智慧手機以外」的裝置--例如物聯網、自動駕駛車、AR和VR等,這意味著即將來臨的5G時代,會使人類的生活、工作、學習、通訊、旅遊等方方面面都發生巨大的改變或轉移。因此發展5G技術牽扯到國家的重大利益,首先會直接體現在國家安全能否得到保障的問題上。也因此當川普(特朗普)宣布美國要投入502億美元來發展5G技術的布署計劃時,有媒體甚至把這個計劃與二戰時期著名的「曼哈頓計劃」相提並論。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