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美中對抗遠超關稅層面 臨時協議僅修補表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中共財政部一名副部長即將率團赴美進行經貿磋商,為10月初的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鋪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向媒體透露,美中有可能在美國總統大選前達成貿易協議。路透社隨即發文引述貿易專家和官員觀點稱,貿易戰已演變成為一場政治和意識形態的鬥爭,美中根本性分歧無法彌合,因此雙方在短期內敲定的任何協議都只是「表面的修補」。

近期美中兩國政府相互釋放了一些緩衝貿易衝突的信號後,中共財政部副部長廖岷擬於本週三率領經貿代表團啟程訪問美國,並將從週四(19日)開始,在華盛頓與美方代表就美中經貿問題進行磋商,而這次會談是為10月份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三輪美中經貿高級別磋商做準備。

就在本週二(9月17日),川普在從新墨西哥州前往加州的途中對媒體表示,美國政府對華貿易協議有可能在美國2020年大選前達成。

川普表示,雖然中共官員更願意與其他人(疑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打交道,但北京也意識到川普很可能會在2020的大選中輕鬆獲勝。因為擔心在美國大選後,被迫與美方達成一個更糟糕的協議,北京當局現在對貿易協商比較積極。

他說:「我認為可能很快就會達成協議,可能在選舉前,也可能在選舉後一天。如果是在選舉之後,這將是一個你從未見過的協議,這將是(美國)有史以來最棒的協議,中國(北京)知道這一點。」

就在川普對媒體透露上述樂觀消息的同時,路透社在同一天發表報導指出,美中根本性的分歧不是貿易談判可彌合的。因為中共政府不太可能聽從美國政府的要求,從根本上去改變其經濟體制;而美國也不會收回有關華為這樣的中國企業對美國構成國安威脅的判斷,所以「兩國敲定的任何協議預計都只是表面的修補」。

報導稱,貿易專家、企業高管及兩國官員都認為,「貿易戰已經演變成為一場政治和意識形態的鬥爭,影響深遠,遠超出關稅層面。」

針對美中有可能在10月份達成一項「過渡協議」的消息,報導引述美國政策及政府諮詢公司McLarty Associates管理合伙人Kellie Meiman Hock稱,任何最終協議都「極為不可能實質性解決」美國和其他國家所尋求的中國結構性改革。

不過,這篇報導也指出,儘管美國國會在大多數問題上都存在嚴重的黨派分歧,但在中國有必要進行系統性改革這一問題上,美國國會的意見是一致的。

「過去那種認為中國正在進行自由市場經濟改革,改革將引導他們走上我們的道路的想法,實際上已經過時了。」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前總法律顧問、霍金路偉律所合伙人Warren Maruyama說:「現在兩黨都支持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政策。」

報導引述一名美國企業在華高管分析稱,如果北京方面認為貿易戰將削弱特朗普擁有的政治支持,那就打錯了算盤,事實上關鍵選區迄今一直站在川普這一邊。這位在華美企高管說:「更可能的是,貿易戰得到了商界的一致支持。」

美國商務部前高級官員Craig Allen則表示,美中之間的問題「是深層次的,是結構性的」,由於對中國間諜活動、網絡攻擊及竊取知識產權的擔憂,中美兩國的高科技行業有可能長期脫鉤。

事實上,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9月6日就曾警告說,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衝突可能需要10年才能解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