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疑滲透谷歌高層及AI計劃 Paypal創始人促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6日訊】近年來,谷歌因拒絕繼續與美國軍方進行科技合作,同時又涉嫌與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公司在AI領域合作,引發了美國社會輿論的強烈質疑和批評。日前有美國風投大佬再次公開敦促FBI和CIA,應就中共可能已滲透谷歌的問題進行深入調查。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硅谷最知名的風險投資家彼得•泰爾(Peter Thiel),週日(7月14日)晚間在華盛頓全國保守主義大會上發言時,敦促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中央情報局(CIA),對谷歌是否已被中國情報機構滲透的問題進行調查。泰爾認為,美國的情報機構應該針對以下三個方面展開調查:

其一,有多少外國情報機構已經滲透到谷歌的人工智能項目「曼哈頓計劃」?其二,谷歌的高管層是否已被中國情報機構完全滲透?其三,谷歌管理層是否因為已完全被滲透,所以才做出和中國(中共)軍方,而不是美國軍方合作這種被認為叛國的決定?

現年51歲的泰爾是身家億萬的富豪,他是支付服務PayPal的創始人,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網絡臉書的董事會成員。在泰爾發表上述言論後,《美國之音》曾請求谷歌公司對此進行置評但未獲回應。

9年前(2010年),谷歌公司曾經為了抗議中共的審查制度和黑客攻擊而毅然宣布退出中國市場,其對「不作惡」道德底線的堅持贏得了西方輿論的普遍稱讚。不過,近年來,谷歌與北京的關係逐漸變得「微妙」。有關谷歌為重反中國市場而暗中配合中共的審查制度研發一款名叫「蜻蜓」的搜索引擎的消息被披露後,引發了美國輿論界對谷歌公司是否已經「變節」向中共投降的質疑與批評。

迫於美國國內社會輿論的壓力,谷歌表示放棄了「蜻蜓」計劃,但該公司仍將繼續在中國投資。不過,對谷歌繼續在中國投資的做法,仍有不少人士提出批評。

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沙納漢就曾指出,中共的國營企業在經濟中占據了相當大的比重,谷歌這樣的美國高科技公司在中國投資,「相當於存在一條將新開發的民用技術直接轉為軍用的流水線」。

事實上,谷歌公司2017年12月正式在北京成立了主要從事基礎AI研究的「谷歌 AI中國中心」。這個機構由華裔學者李飛飛和Google Cloud研發負責人李佳共同負責,而李飛飛除了負責中心的研究工作外,還負責統籌管理Google Cloud AI,Google Brain以及中國本土團隊。

此後,谷歌於2018年6月宣布退出與美國軍方合作的軍事項目 Maven計劃;又於2018年10月宣布將放棄價值高達100億美元的五角大樓雲計算合同JEDI。當時谷歌方面提出的理由是,與美國軍方有關的項目與谷歌企業的「價值觀」發生衝突。

谷歌的這一系列做法,引發了美國政府和軍方對該公司可能與中共政府在人工智能領域存在緊密聯繫的擔憂。

今年3月14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上將在一場國會聽證會中表示,谷歌在北京開設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可能會讓中共軍方直接受益。

3月17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發帖稱,「谷歌正在幫助中國和他們的軍隊,而不是美國,太糟糕了!」

4天後(21日),在一場由美國智庫大西洋聯合會舉辦的活動上,鄧福德又一次警告谷歌,在人工智能領域與中資企業的合作投資將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利益造成長期損害。

谷歌發言人隨後公開否認該公司與中國軍方有合作。谷歌的現任CEO桑達爾•皮查伊還於3月28日與川普和鄧福德進行了面談,皮查伊當面向川普保證,谷歌公司將「絕對效忠於美國軍隊而不是中國軍隊」。

然而,被視為有中共政治背景的香港媒體《南華早報》4月1日卻報導稱,華為最近公布的人工智能程序Track AI,是由谷歌開發的工具包Tensor Flow構建的,再次引發外界對谷歌與華為合作的巨大疑慮。

對此,谷歌發言人布魯米特(Chris Brummitt)曾公開解釋說,是某個與谷歌有聯繫的廣告創意團隊協助華為完成了有關項目的營銷活動,該團隊與谷歌有著穩定的客戶關係,能夠最大限度的利用谷歌的技術,但谷歌方面沒有派工程師參與此次項目。然而,谷歌的這個解釋,並沒能打消美國人對谷歌是否已經遭中共滲透的疑慮。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