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控制香港海關 一些人進港被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近日,菲律賓前外交部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持外交護照入境香港時被拒,引發外界關注。此前,羅薩里奧曾入稟國際刑事法院,指控中共當局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海域犯下「反人道罪」。

據BBC報導,今年79歲的菲律賓前外交部長羅薩里奧 (Albert del Rosario) 6月21日持外交護照入境香港時被拒,並被帶到入境處扣留超過5個小時,卻未知告知原因。之後,遭遣返馬尼拉。他在接受採訪時形容:「這完全是正式的騷擾。」

中共外交部對此卻回應稱,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完全是中國的主權。

羅薩里奧表示,香港入境處職員問他許多問題,像姓名、地址、訪港原因及返程日期等。

他指出,這些問題一再被重複提出,「每年到香港約六次,這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並強調,「拿的是外交護照(diplomaticpassport),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他們無權拘留我。」

羅薩里奧所指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是國際公約,以規範執行外交任務所需之外交特權及外交豁免權。羅薩里奧說,該公約保障外交官員執行職務時不會受到當地政府壓迫。

羅薩里奧表示,他是香港某公司的的董事,此行是為了參加商務會議。

這並非首次有菲律賓前官員在香港遭拒絕入境,今年五月菲前大法官卡皮奧.莫拉萊斯(Conchita Carpio-Morales)也一度在香港機場遭盤問數小時。職員後來向她表示,中間出現錯誤,允許她入境,但她和家人當時選擇折返馬尼拉。

巧合的是,正是羅薩里奧和莫拉萊斯這兩名菲律賓前高官,在今年三月入稟國際刑事法院,指控中共當局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海域犯下「反人道罪」。他們指控中共當局,將七個有爭議的島礁擴建成人工島,造成大規模環境損害,阻礙大量漁民無法在傳統漁場捕撈。

2019年3月17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宣布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正式生效。今年三月,這兩名菲前高官趕在生效日期前向該法院提出了控告。

羅薩里奧和莫拉萊斯倆人皆懷疑,香港拒絕他們入境的原因與該事件相關。

兩名菲律賓前任高官連續遭到香港拒絕入境,引發菲律賓媒體大幅度報導。多個菲律賓媒體稱,羅薩里奧訪港的前一天,他在菲律賓就有關中國漁船與菲律賓漁船相撞事件,向當地媒體表示:「不能信任中共,他們的話並不可靠。」

此外,香港拒絕民運人士入境事件也常有發生。今年4月,流亡美國的民運人士王希哲,原本要從香港轉機到臺灣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但4月15日從美國抵達香港,在機場被羈留盤問五個小時後,遭拒絕入境並遣返美國。

今年6月2日,在海外流亡30年的「六四」學運領袖封從德,從日本搭機抵達香港,準備參加6月4日晚間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六四」30週年紀念晚會,卻在香港機場遭到遣返。當時邀請單位「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譴責港府,認為香港政府的處理是違反一國兩制,也是侵害封從德的權利。

而臺灣政界和社運界不少人士訪問香港也頻頻遭拒,其中包括「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林飛帆與現任臺灣政黨「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2014年他們都曾被港府拒發入境簽證,黃國昌2016年1月再度申請港簽,還是被拒絕。

2017年,曾公開評論香港人權、自由倒退的英國保守黨人本尼迪克.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被香港拒絕入境及遣返。

另外,今年4月下旬,港府一次性無理遣返近70位臺灣法輪功學員,臺灣法輪大法學會發聲明譴責和抗議。

據報導,中共還加緊打壓臺灣人、香港人。今年2月,又著手對《逃犯條例》,(又稱「引渡條例」、「送中條例」)進行修訂。此法案一旦通過,中共就可隨便找個藉口在香港抓人。

因此,6月9日,103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抗議中共在香港強推《逃犯條例》,12日,上萬名示威者包圍立法會。6月16日,200萬香港人游行「反送中」。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