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啟「上山下鄉」 文革還魂還是另有隱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0日訊】中共中央辦公廳6月19日正式發布「人才下鄉」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執行。中共此舉引發巨大爭議,外界擔憂文革時期的「上山下鄉」運動捲土重來。除此之外,中共另有難言之隱,那就是在貿易戰衝擊下,中共不得不出此下策應對城市失業潮。

中共推出「上山下鄉」運動2.0版

今年1月23日,中共中央召開會議通過了「關於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的意見」。隨後,中共喉舌《央視》新聞報導指出,要堅持「黨管人才」,讓更多人才到艱苦邊遠的地區「貢獻」。

4月,共青團印發一份計劃文件,擬在2022年以前組織千萬人次青年下鄉服務、推動10萬在外青年返鄉就業創業,號稱此舉是為了「解決貧困」、「拉近城鄉發展」。

不過,該計劃在中國網絡上引起極大的反彈聲浪,許多網友指稱「歷史正在倒退」、「讓領導子女帶頭」。美國CNN的報導稱,不少人擔心這將成為毛澤東時期「上山下鄉運動2.0版」。

如今,「上山下鄉運動」似乎正捲土重來。

中共中央6月19日正式發布通知,要求各地落實「人才下鄉」的政策。根據共青團中央的資訊,極度貧窮地區以及少數民族居住地區,將會是分派青年下鄉服務的優先目的地。

雖然官方強調該計劃的「志願性和短期性」,但CNN指出,對於希望在共產黨和政府發展職業生涯的學生而言,該計劃應該具有一定的「強制性」。除此之外,官方並未具體說明將用哪些條件吸引青年返鄉服務。

毛澤東發起的「上山下鄉運動」

1950年代到1970年代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發起「上山下鄉運動」,將大約1700萬城市高中畢業生強制發配到農村定居。

這場上山下鄉運動造就了中國「失落的一代」的集體創傷,他們在人生最寳貴的青春時期被送往農村永居,不但被迫與親人別離,也無法追求其他職涯發展選擇。

貿易戰引發失業潮

《路透社》的報導分析,這項「人才下鄉」計劃,顯示中共極度想要提升鄉村地位,以減少社會不穩定的風險、增加鄉村消費與投資量,並控制都市人口增長。

一位中國近代歷史學家則表示,北京近年因城市失業率攀升和經濟發展緩慢倍感壓力,與毛澤東過去曾面臨的城市畢業生就業率不足問題極為相似。

他說:「對掌權者而言,這些人口等同於社會不穩定因子。過去,他們將青年送回鄉下,現在他們大概也有相同的思維。」

中國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令中共十分頭疼。(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今年7月份,大陸預計有834萬高校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據《美國之音》報導,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在貿易戰升級之際,大陸企業用工減少,預計今年畢業生的實際就業率只有52%,至少400萬畢業生將成為「畢業就失業」的群體。

事實上,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大批外企撤離中國,引發中國企業倒閉潮和失業潮,對中共經濟和政權穩定帶來難以想像的衝擊。北京當局早已把「穩就業」排在「六穩」之首,顯然就業問題頗令中共高層擔憂。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在最新發表的分析報告中指出,2019年對於中共來說會是「無比困難」的一年。如果中美貿易談判沒有進展,中國巨大的出口產業就會遭遇重創,直接導致大量人口失業。目前的狀況對於中共領導層而言十分嚴峻,因為失業率的增加會導致社會動盪。

有評論認為,中共面對經濟下滑以及貿易戰的衝擊真的怕了,如果處理不好民眾就業問題,會直接衝擊中共的統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