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名中國棄嬰在美國 她們的生活超出想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8日訊】中國每年約有5000名孤兒被收養,其中四分之一的收養人來自海外。從1992年起,迄今為止已有近10萬名中國兒童被美國家庭收養。而這些被領養孩童在美國的生活,可能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2017年,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體操世錦賽上,16歲的美國小將Morgan Hurd,在女子全能決賽中奪冠,幫助美國隊獲得該項目的五連冠。

Morgan Hurd身高1米37、帶着牙套和黑框近視眼鏡,當她邁上領獎台時,現場5萬名觀眾齊聲為她吶喊。一夜之間,這個有着中國面孔的小女孩,成為了全美國人心目中的驕傲和英雄。

然而,在16年前,Morgan Hurd是個一出生就被遺棄的女嬰,如果不是被一個美國家庭領養,很難想像,她是否還會取得同樣的成績。

在美國大約有10萬名來自中國的被領養孩童,他們有的因為身體和智力上的先天殘疾,有的則僅僅是因為性別而被遺棄。

2010年出生於河南洛陽的小女孩Sophie Green,一出生就沒有手臂。2歲時,她被一對美國夫婦收養。年輕的Green夫婦收養了Sophie和她失明的姐姐Lexie。

在養父母的教育和照顧下,Sophie可以用腳刷牙、洗臉、梳頭、吃飯、騎自行車等等,幾乎生活中的大多數事情,她都可以自己完成。

Green夫婦為了讓Sophie能夠靠自己做更多的事情,對家裡的許多設備做了調整,更換球形的門把,讓Sophie用下巴就能開門,購買特製單車以方便她出行。

Sophie剛上學時,被同學問為什麼沒有手臂,她哭着回家。養母知道後,親自到學校找同學們聊天,播放Sophie生活中的視頻,告訴大家雖然她沒有手臂,也可以像其他小朋友一樣正常生活。

在養母積極樂觀態度的影響下,Sophie得到同學們的喜愛,她也開始快樂地享受校園生活,當再被新同學問道「你為什麼沒有雙手?」時,她會幽默地說,「我把它們埋起來了」。

生活中的Sophie有着甜美而燦爛的笑容,樂觀自信的性格讓她與旁人無異。Sophie一直記着養父母常對她說的話,「不要讓任何人阻止你做真正喜歡的事」。

Sophie的養父母共有10個孩子,其中7個領養自中國並有特殊需求。為了照顧這些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夫妻倆特地建造了一棟房子,方便孩子們的生活。

每每被問到為何會領養這些殘疾兒童,這對善良的夫婦回答道:「我們每次領養,都沒有想要領養殘疾兒童,但後來領養的皆是殘疾兒童,或許這是上帝想要我們做的事情!」

的確,宗教信仰是許多美國人收養棄嬰的一個重要背景。許多收養機構的創辦人,都會在官網上公開自己基督徒的身份。美國第一個領養提案是著名的《霍爾特提案》,霍爾特(Harry Holt)和丈夫哈里,是一對居住在美國俄勒岡州鄉村的基督徒夫婦。

1954年12月,夫婦二人在一部記錄片中,看到了朝鮮戰爭後那些被安置在孤兒院孩子的慘狀,他們決定收養8名朝鮮孤兒。當時社會並不鼓勵跨國領養,法律上也沒有先例。霍爾特為此寫信給國會議員請求國會的同意,最終,國會在兩個月後通過了《霍爾特提案》。霍爾特的行動此後影響了美國以及全世界。

霍爾特曾說,「所有的孩子都是美麗的,只要有人愛他們。」2000年,享年94歲的霍爾特去世,她被全世界尊稱為領養孩子們的「祖母」。

1992年4月1日,中國大陸正式開放涉外收養後,美國逐漸成為領養人數最多的國家。據美國國務院國際收養局截至2014年的數據顯示,共有88298個中國孤兒被美國家庭收養。僅2014年一年,就有2040位中國孤兒被美國家庭所收養,佔所有國家被收養總數的31%。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