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四前夕 中共全面封殺維基百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7日訊】今年是中共逢九必變」的敏感年。中共在「六四」即將來臨之前,全面封殺維基百科」。4月份在中國境內,已無法登錄維基百科所有語言版本的網頁。

路透社報導,擁有維基百科的「維基媒體基金會」發言人薩曼莎·連恩 ,5月15號在電郵中表示,維基媒體基金會4月份在經過仔細分析內部流量報告後,確認維基百科所有語言版本在中國境內無法登錄,全部遭中共封鎖。

報導表示,4月下旬,一些中國網友在社群媒體抱怨無法登錄維基百科。經過一家追蹤中國網絡審查的機構實測後確認,從4月23號起,維基百科所有語種的網站,在中國境內都無法登錄。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維基百科是一種工具全書,把世界各地相關的一些真實的消息,透過維基百科向大眾傳播,讓民眾了解。由於它提供的信息全面、公正而且客觀,同時還提供可查證的相關證據與鏈接,而廣受歡迎。中文維基百科則成為華人最信任的一種獲得訊息的中介網站。

對於為何封鎖維基百科,中共網信辦沒有回應傳真置評的請求。維基媒體基金會也沒有收到中共當局封鎖維基百科的任何通知和解釋。

臉書、推特、Instagram等社群媒體長期以來在中國境內一直遭到封鎖。關於敏感問題,如:六四天安門事件和1989年西藏事件等維基百科條目,過去一直被中共封鎖,但維基百科主網站仍可登錄。

據了解,從2015年起,中文維基百科即遭中共「防火長城」封鎖。其它語種的維基百科雖然可連上,但連線偶爾會中斷。到2017年底起,日文維基百科遭封鎖,2018年維吾爾文維基百科也遭封鎖。

邢天行說,中文維基百科的內容,也會出現在英文維基百科和其它語種的維基百科。此外,大學有很多的學科還有其它各種小語種,這就使維基百科的覆蓋面很大。

邢天行:「你封鎖了中文,其它語種它(中共)沒有封鎖,那些人也會看到,也會去傳播。所以它其實是為了它政權的穩定,為了它這種一言堂的密而不漏,它非要把維基百科全面的封鎖。」

今年是中共「逢九必變」的敏感年。是中共竊政70周年、西藏抗暴60周年、迫害法輪功20周年及新疆「七五事件」10周年等。

在敏感和重要政治事件或紀念日前夕,中共會加強網絡管制,封殺信息。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在中共過去的70周年,它奪取政權以後,它做了多少的壞事。鎮壓六四以及過去30年裡面,它們對民運人士的迫害。過去20年裡對法輪功的迫害。所有的這些東西,隨便哪一個磁條往維基上一擺,那都是中共覺得受不了的事情。」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今年是讓中共恐慌的一年。70年來,中共的暴行罄竹難書。它怕民眾知道它為惡的事實,所以用封網、管控言論的方式,將能獲得真相的管道完全封閉。

藍述:「『防民之口如防川』,它除了把這個如大江、大河滔滔而來的民意,除了『堵』的辦法之外,它還真沒有別的辦法了。它明知會引起社會的反彈,引起網民的反彈,但是它也不得不這麼去做。」

邢天行認為,中共封鎖維基百科對國家的利益、科技的發展沒有任何好處。但是中共為了政權暫時的穩定,它可以變異的去做任何事情,來實現它的洗腦政策。

邢天行:「它一方面喊,它要在世界上方方面面要領先。另一方面,它又把這樣一個查驗工具給封鎖了。讓它自己所有栓了脖子的這些學者,就像耳朵聾了一樣,眼睛瞎了一樣,只聽國內的那一點東西,他怎麼發展哪?」

對於中共無端封鎖維基百科的行為,連恩表示,由於中共擴大封鎖範圍,致使中國境內數百萬的讀者、志願編輯、作家、學者和研究人員無法造訪維基百科的資源,或無法與全世界分享他們的知識和成就。

連恩認為,當一個國家、地區或文化無法加入維基百科的全球對話時,整個世界都會變得更貧瘠。

採訪編輯/李鳴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