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俄為何淡化「珍寶島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中、俄兩國發生的「珍寶島事件」已經50週年,而今,這兩個當事國都刻意低調處理這段邊境武裝衝突歷史。外界認為,「珍寶島事件」對今天的俄、中關係,是非常不方便的歷史。因為當今中共政權很希望與俄國抱團,以抵抗美國等民主國家對它專制體制的打擊。

1969年3月,中國和蘇聯在黑龍江省珍寶島發生嚴重的邊境武裝衝突,造成雙方都有上百人死傷。隨後,雙方都在珍寶島集結大量軍隊。同年8月,蘇軍在中、蘇西部邊界(今中國與哈薩克斯坦邊境)的鐵列克提,對共軍進行打擊,雙方再次發生武裝衝突。中、蘇進入敵對狀態。

50年後的今天,這起事件卻被雙方刻意淡化。中共總領事遊說俄國不要舉辦50年紀念活動,莫斯科則下令別把50年前邊界衝突事件激活。

「美國之音」報導,俄、中關係越來越好,兩國都在鞏固反美陣線。中、蘇邊界衝突對今天的俄、中關係來說是非常不方便的歷史。

旅美時事評論家横河:「因為珍寶島衝突直接導致了美、中關係解凍,從而為中共後來改革開放,以致於崛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共現在面臨的是半個世紀搭美國順風車以來,最大挑戰和變化,因為美國變化了,所以它正想拉攏俄國,所以當時的衝突還是不提為好。」

評論認為,對於現在的中、俄來說,強調過去,對現在並沒有好處。

横河:「當時還有一個名義,就是說要保衛領土。而後來江澤民時期簽訂了《中俄條約》永久割讓的土地要多得多,所以這個事情也是不能提的。」

俄羅斯媒體報導,3月2號,濱海邊疆區舉行了紀念音樂晚會,但活動非常低調,當地高官都沒有參加。據了解,濱海邊疆區,是1969年中、蘇邊界衝突所在地。而在那場衝突中喪生的數十名蘇軍邊防兵的墓地,就在當地。

横河:「那麼俄國為什麼不提呢?因為當時這個衝突對蘇聯來說,是一個很小規模的衝突,只是因為中共需要轉移視線,當時轉移視線,把這個吹得很大而已。當時的蘇聯和現在的俄國,都不太在乎當時的珍寶島衝突,現在他們當然沒有必要去提。」

近來,國際上發生一系列事件,不約而同地都指向中共政權,除了美國川普政府在貿易談判上施壓外,中國科技公司「華為」被更多國家圍追堵截。而澳洲華裔商人被澳洲政府取消永久居留權。英國告中共駭客行為等。可以看到,從美洲到歐洲,再到澳洲,整個世界仿佛正在編織一張網,向中共包圍。而北京當局顯然也感覺到了這種壓力和威脅。

原大陸中國近代史教師封京平:「當前的情勢下,中、俄兩國的內政、外交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麻煩,所以中國很希望能夠與俄國抱團,以增加抵抗美國等其它民主國家對其專制體制價值觀打擊的籌碼。」

原大陸中國近代史教師封京平認為,中、俄兩國雙方都不樂見「珍寶島事件」被激活。除了擔心由此而導致雙邊關係節外生枝外,另一方面,是不想引發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這些,對當前中國的局勢都是不利的。

中共當局一方面低調面對珍寶島事件,另一方面又高調慶祝二戰勝利。學者認為,如果認真了解歷史,這些圍繞二戰勝利的慶祝活動,對於中共來說,也是不利。

「美國之音」引述歷史學家祖博夫說法,他認為作為當時中國的合法政府,蔣介石所領導的國民黨政府,那時代表中國,是國際反法西斯陣營的一員。對此,封京平認為,最有資格慶祝二戰勝利的應該是中華民國政府。

封京平:「當時國民政府蔣介石他主導抗日,而且基本是國軍在前線直接對抗日本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所以應該說,最有資格來舉行抗日紀念活動,應該是國民政府。但是現在共產黨它篡奪政權,它現在有權力,它就在搞喧賓奪主。」

祖博夫說,「如果按照這個邏輯,嚴格來講,目前在臺灣的國民黨才更有理由代表中國。」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