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大陸遭封 中共鼓動民族主義情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6日訊】維基百科網站在大陸被全面封鎖。同時中共加緊網路言論管制,官方媒體全力進行反美宣傳,鼓動民族主義情緒。

根據維基新聞報導,自4月23日起,中共已對維基百科全部語言版本進行了封鎖。維基百科在「大陸對維基媒體的封鎖」條目下的「歷年封鎖記錄」顯示,2019年4月23日起,維基百科全站在大陸被徹底封鎖,其首頁及所有語言版本均無法正常訪問。

5月8日,維基媒體旗下其他主要項目由於受到DNS污染而導致部分地區暫時無法訪問,這一狀況一直持續到5月10日凌晨後才恢復正常。

根據維基百科網站,自2004年6月起,中共通過技術設置,使得在大陸的網民不能正常訪問維基媒體基金會旗下部分或全部項目網站,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中文維基百科。這些封鎖發生前沒有任何部門給予預警,而發生後也沒有解釋原因。每次封鎖都在相當程度上拖滯了維基百科使用者的成長,並引起網民與媒體的關注。

維基百科計劃的創始人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2013年在香港表示,維基百科寧願放棄在大陸開展業務,也不願接受中國(中共)方面任何形式的網際網路審查。

威爾士在2004年的一次訪談中提及:封鎖維基百科,將是對審查者的極大諷刺,因為我們不是他們宣稱的任何一種審查對象;審查維基百科等於承認,恰恰是中立的事實資料令其擔驚受怕。我們不是政治宣傳機器,我們不是網路賭博,我們不是色情。我們是一部百科全書。

2005年10月,維基媒體第3次在大陸被封鎖後,威爾士曾經表明:維基百科的中立觀點政策是堅定不移的。維基百科不可能被描述為反中國政府(中共)──除非中國政府(中共)意欲說明:中立資訊是反中國政府(中共)的。

威爾士2015年12月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稱:「我相信這樣做的結果──任何政府想要控制信息流的想法都將過時,而且不可能做到」。

香港專欄作家黃世澤表示,中共的這些封鎖可能會使維基媒體的香港、澳門和台灣用戶以各自的生活方式和思想習慣編輯,最終使得他們與在大陸的用戶距離愈來愈遠。並且這種由中國政府(中共)造成兩地文化分裂,可能再次使得中文維基項目分裂為繁體中文版和簡體中文版。長遠來道可能會影響未來年輕一代的交流,以及使兩岸三地整合變得更加難達到。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說,被封鎖的不僅是維基百科的中文內容,其他語種也都遭到池魚之殃。與此同時,在宣布對美國貿易摩擦反制措施後,中共也加緊網路言論控制。一家海外專門監控大陸網民敏感詞和帖子動態的機構表示,中共的貿易戰報復措施出台後,與官媒觀點相似的帖子數量大幅上升,而反對的聲音遭全面壓制。甚至連有關北京物價應急預案的討論也幾被全刪。

美國《華爾街日報》15日的文章稱,中共在貿易摩擦升級之際,操動本國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包括宣稱對貿易戰將採取「人民戰爭」的方法。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