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堵中共軍方滲透 美議員提案停發相關人員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的緊張時刻,美國國會多名共和黨議員週二(14日)提出議案,要求禁止向中共軍方僱用或贊助的任何人員發放學生或學者簽證。

據路透社報導,這項議案要求美國政府制定一份名單,列出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科學及工程研究機構,並禁止向這些機構僱傭或贊助的任何人發放美國學生或研究簽證。

該議案由共和黨參議員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柯頓(Tom Cotton)、克魯茲(Ted Cruz)、布萊克伯恩(Marsha Blackburn)、霍利(Josh Hawley)在參議院提出。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和哈茲勒(Vicky Hartzler)在眾議院也提出了一項配套議案。

報導指,一些華府官員也關注中國公民在美國大學及其它機構竊取知識產權,甚至從事間謀活動的問題。也有大學人員提醒反應不宜過度,在警惕安全風險的同時,也要承認中國學者及學生在美國科研中發揮的作用。

旅美法學學者滕彪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對美國進行滲透、輸出專政模式已經很久了,尤其是中共軍方利用中美交流的機會,派遣學生、學者、科研人員到美國蒐集情報、竊取祕密,實際上是非常嚴重的,但是美國一直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直到最近才開始注意。

滕彪指出,近期有不少美國學者、作家及記者等,被中共拒絕簽證或驅逐出境,美方拒發簽證可能是一種反制舉措。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透露,該機構近年在全國56個地區辦事處的間諜調查,幾乎無一例外的指向中共。FBI特別指出,中共間諜活動已瞄準美國的學術機構,全美國學術界都在接納來自中共的非傳統意義上的情報蒐集者,包括教授、學者還有學生,基本上涵蓋了所有城市和所有學科。

從去年開始,美國國務院已經縮減了攻讀航空、機器人等尖端製造領域的中國學生簽證。同時,許多中國學者赴美簽證遭拒。今年,美國又再次收緊了中國留學生的簽證審查,甚至一批回國度假的留學生因此無法返回美國學校。

美國政府對中共學術間諜的防範措施,也已經影響了美國大學對中國學生和學者的態度。近日有陸媒報導,美國頂尖大學麻省理工學院(MIT)今年的提前錄取名單中沒有中國高中畢業生。另一家名校史丹福大學去年12月公布的2019年面試地區名單中也沒有中國大陸。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